吕顺芳,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一名普通农家妇女。2000年创办“寻亲驿站”,为孤儿寻亲提供志愿服务。15年来,收集整理全国各地寻亲者资料3000余份,帮助200多名孤儿找到亲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寻亲大姐”。
2007年4月底,南京孤儿寻亲会,寻亲孤儿200余人,认亲家属150余人,有5人当场确认找到亲人。图为寻亲会最后一天,没等来亲人的孤儿们哭着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
“想停也停不下来”
吕顺芳眼下又忙起来了。5月8日至5月12日,她发起组织的“2015梦回江南寻亲会”陆续在苏州、无锡、宜兴、溧阳和南京举行,为60多年前被遗弃的“上海孤儿”寻找家人。
“上海孤儿”是指1959年至1961年间,被遗弃在常州、无锡、苏州和上海等城市,之后又被转移至华北地区的弃婴。据吕顺芳介绍,“上海孤儿”中的一部分到了山西,在太原、长治、阳泉等地落地生根,目前已经掌握的山西寻亲孤儿超过400人。
从2005年至今,吕顺芳几乎年年都要组织大规模的寻亲见面会。之所以如此,皆因她心中也有一个“寻亲梦”。“我的妹妹也是一名‘上海孤儿’,上个世纪50年代末被送到了上海。”吕顺芳告诉记者,母亲当初这么做是为了在困难时期给孩子一条生路。改革开放后,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遗弃妹妹一事也成了母亲临终前心里永远的遗憾。
为了寻找妹妹,2000年,吕顺芳放弃了年收入5万元的工程承包工作,踏上了漫漫的寻亲征途。“骨肉离别之苦我有切身感受,也知道千万里寻亲的难,自然而然地走上了帮人寻亲的道路。”从那时起,吕顺芳每天的工作就是从报纸、电视、网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寻亲者的上门访问中收集寻亲信息,再进行比对和匹配。每当发现资料有相互吻合的地方,她总是立即打电话给双方,请他们互相联系,并尽快去做鉴定。
渐渐地,吕顺芳在各地“上海孤儿”中出了名,她的家也逐渐成为这些人的“寻亲驿站”。“想停也停不下来。那么多人给我来信、来电话,对我说‘吕大姐,拜托你了!’我总不能放下不管呀!”吕顺芳说,寻亲已从最初的家事成了她目前的工作。这些年来,在她的帮助下,多达200多个家庭的失散亲人得以团圆。
“帮助别人一家团圆,是我最大的幸福”
“有多少弃儿在思念家乡、想念亲人,又有多少父母在牵挂儿女。心灵上的缺憾永远无法用物质财富去弥补。”吕顺芳对记者说,“有些与子女失散的老人现在大多已经七八十岁,他们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帮他们寻亲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
“那些进入耄耋之年的、说话走路都颤颤抖抖的老人,为了找到丢失的骨肉,在有生之年见上一面,千里迢迢、千辛万苦地找来,那是怀着一颗怎样的心啊!?”这些老人往往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有的甚至哭倒在地。吕顺芳坦言,正是这些眼泪催促着她在寻亲这条路上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我没有什么大本事,做不了别的事情,那就做一个缝合亲情的裁缝。”
这些年来,吕顺芳接待了来自内蒙古、陕西、河南、河北、山东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几千名寻亲者。只有高中文化的她学会了10多个地区的方言,建立了“吕大姐寻亲网”和寻亲QQ群,同时协助有关单位成立了“寻亲基因库”。只要一有空,吕顺芳就给遗弃过孩子的老人采集血样,送检DNA。
除了吃饭、睡觉,今年已65岁的吕顺芳几乎昼夜不分地守在电脑旁,戴着老花镜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消息。赶上办亲人见面会,更是一天只睡3个小时,有时深更半夜还会被电话铃声惊醒。虽然很苦、很累,可每当她看到一个个离散家庭团聚的时候,浑身的疲惫仿佛一下子就消失了,“帮助别人一家团圆,是我最大的幸福,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寻亲的路还很远,我们一起走吧”
除了经常组织大型寻亲活动,吕顺芳还将收集整理的寻亲信息悉数搬到网上,供各地寻亲人员免费查阅。在她的5个笔记本上,满满地记录着这些年来每一条寻亲者的信息,其中几本上了年头的已经被翻烂。为防止内页掉出来,吕顺芳自制了封皮,“每一条信息都关乎每一个家庭,这些资料比什么都重要”。
如何让更多的寻亲者增添希望、如愿以偿?在吕顺芳看来,凝聚更多力量为爱寻找,才会增添希望,“我们常说,寻亲队伍是爱的团队、是异姓的兄弟姐妹。在寻亲这条路上,为了却自己心愿努力的同时,通过爱心奉献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在帮助自己。”
在助人寻亲之余,吕顺芳还积极投身到其他公益事业中。她曾多次为白血病患儿、尿毒症患者、地震灾区募捐,通常都是自己带头捐款。在她的QQ群里,有很多都是来自天南地北的义工群体。吕顺芳说,做公益和帮人寻亲的道理相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做好事就会收获快乐。往往一个凡人善举就会改变别人,会让一个家庭重获新生。”
“虽然我自己的妹妹还没有找到。可是,想到有那么多的老人不再像我母亲那样带着遗憾离去,想到那么多的家庭能够骨肉团圆,我就感到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寻亲’的事业中来。”吕顺芳说,不管有多大困难,她都会坚定而快乐地走下去,“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寻亲的路还很远,我们一起走吧!结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