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这句话是处事三大奇书之一《围炉夜话》里所说的,它的意思是任何的善意都是以孝顺为第一,淫邪为恶毒的源头。经常怀有仁义孝顺的心理,那么天下任何不正当的行为,都不忍心去做,所以孝是一切行为中的首位。
今天我们观看了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其中孝女黄凤深深地打动了我。一次意外的摔伤,爸爸高位截瘫,妈妈离婚改嫁,当时年仅六岁的她独自撑起一个家,八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十二岁时她用板车载着爸爸,带着奶奶去上海求医。茫茫人海中,一位12岁的姑娘推着瘫痪的父亲,带着年迈的奶奶,看到这,我不禁感动的已潸然泪下,她是多么的坚强啊!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来到北京武警总医院治疗,病情得到明显的改善。
当然还有许多孝心少年的故事令我感动和震撼,他们有的贫困没有学上,但我相信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士会帮助他们,也完成他们自己的梦想。
‘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俄国哲学家别林斯基挫折对于意志坚强的人来说是有益的砥砺,是激发斗志的源泉,对于懦弱的人来说是无尽的深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天灾人祸来了,是命运的安排,我们要面对现实,自强不息,勇敢努力的笑着活下去。我们以后也要关爱弱势群体,乐于助人,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生以德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