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央视一套播放“众里寻你,20__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看得我心潮起伏,瞬间泪奔。太感动了!这十个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5岁,他们大都生长在偏远贫困地区,家庭的重大变故让他们不是失去了父母就是要面对重病卧床的亲人,小小年纪就成了家里唯一可指望的顶梁柱。他们或干农活,或扫马路,或放鹅放羊,或捡垃圾……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使家成其为家,使亲人有了活下去的勇气。5岁——16岁正是在父母的羽翼下撒欢的年龄,他们却早早地扮演了成人的角色,用孝心用善良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担当。
爸爸在用生命来守护大家,她就帮爸爸守护好小家。黄诗桓的爸爸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上交请战书并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诗桓在家帮助妈妈做家务、照顾1岁的弟弟,为爷爷奶奶宽心,让爸爸安心在一线工作。生命不曾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个让生命绽放的女孩。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原本热闹的春节。黄诗桓的爸爸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义无反顾地上交请战书并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她看着爸爸的背影,心中有不舍、有担心,但她明白救死扶伤是爸爸的责任,是爸爸做医生的初心。她支持爸爸的决定,并为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她有机会就和爸爸视频聊天,分享他在抗疫中的点点滴滴,为他加油打气。为了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抗“疫”,她主动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洗碗、洗衣服、扫地等。因为弟弟年纪小,才只有1岁多,她主动帮妈妈照顾弟弟。弟弟哭闹时,她就想办法让弟弟开心起来,不让妈妈操心。居住在乡下的爷爷奶奶知道儿子奔赴武汉后非常担心,也了解儿子的工作不方便接听电话,唯有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到诗桓家里询问情况,诗桓了解爷爷奶奶的心情,耐心地跟他们说爸爸的工作情况,让两位老人放心。有时做完作业后她还主动打电话给两位老人,嘘寒问暖,告诉他们弟弟的趣事,自己的学习情况,常常使两位老人开怀大笑。她想,爸爸在用生命来守护大家,她就帮爸爸守护好小家。
她担心爸爸会感染上病毒,但她又不能在爸爸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每次和爸爸视频时她都会表现得很开心、快乐,不给爸爸增加负担。为了给像爸爸一样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她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并画了一幅画,为爸爸加油,为所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这次疫情,让诗桓懂得了生命不曾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个让生命绽放的女孩,将来像钟南山院士和爸爸那样,帮助他人,救死扶伤。
孝悌传家远,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他们给大人们树立了榜样!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会为你开一扇窗,生活不会永远无望,孩子们,向你们致敬,相信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精神定会使你们的愿望变为现实,未来定会渐渐靠近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