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2015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我已被感动得泣不成声,纸巾在我面前丢了一大堆。六岁的儿子看着泪流满面的我,不解的问:“妈妈,你怎么了?”“做老师真好!”“你不是说做老师很累吗?你看你天天有作业,每天我都睡觉了你的作业还没做完呢?”“不,做老师真的很好。”节目中的最美教师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还让我感受到了知足的快乐,感悟到做老师的幸福。
最美乡村教师中有年近七旬的朱敏才、孙丽娜夫妇,他们用“小草”的精神,鼓舞着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本该享受退休后的天伦之乐,却用毕生的余热照亮了山区孩子的心灵;有凭着理想和毅力在讲台上站立了13年的残疾老师曾维奋,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学生‘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勇敢的去面对’,为学生树立生活的榜样,站着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无所畏惧奋不顾身的精神;有18年间踏着一条山路、14座山,为亚俄乡古寨的孩子铺出未来希望之路的王偏初老师;还有四世同堂的教师世家,70年间从幼儿园到高中有20人为教育事业奉献着。
最美乡村教师之所以“美”,是因为他们有自己坚定的理想,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执着和博爱谱写了人间大爱,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
我也是一位乡村教师,我的工作环境却比他们好很多,我也会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困难解决不了的时候,我很气馁很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怀疑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由衷。但看了他们的事迹后,我觉得自己很渺小,我用在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太少,所以我的孩子们没有那么亲近我。我感到工作的压力,只因我的内心不够强大,我想临阵脱逃,只因为我缺乏足够的勇气,我感到不厌其烦,只因为自己没有事事亲为,巨细无遗的耐心。最美乡村教师们给我传递的正能量,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坚定了将爱进行到底的决心。
当颁奖嘉宾和现场的孩子们齐声向最美乡村教师问声“老师好!”的时候,每位老师都热泪盈眶,这不是简单的问候,是一种尊重、一种认可。我相信此刻站在领奖台的老师们,都感受到了职业带来的幸福,也都会感慨“做一位老师真好”!
是的!做一位老师真好。当我走在街上遇到玩耍的孩子们,他们立刻停止游戏恭敬地问声“老师好”的时候;当我放学时走到校门口,家长们问声“老师好”的时候;当我流连在热闹的商场,已经参加工作了学生问声“老师好”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做老师的快乐,感受作为教师独有的幸福,只因你有一个孩子而我却有许许多多爱着我和我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