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定光自发”的张定宇,“男儿付死生”的陈陆,“素心托高洁”的张桂梅,为病人提供“炊香万灶烟”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为国击豺狼”的王海,“芳草递春风”的汪勇,让“北斗灿繁星”的谢军,“蕴玉抱清辉”的叶嘉莹,带领乡亲“山路得康庄”的毛相林,“山河功业存”的国测一大队。
——这十个感动中国的名字,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短片里被一一介绍。每一个故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浓缩了他们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努力与奋斗。当颁奖盛典的最后,“每个人都了不起”几个字显现在大屏幕上,“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的真谛,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历史终将记住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有新冠病毒,有洪水险情,有扶贫攻坚,有航天梦圆。这十个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有身患绝症却坚持与疫情赛跑的医生,有洪水中逆流而上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有率队击落29架敌机的志愿军老英雄,有坚信“让一个女孩读书能救三代人”的公益高中校长,有绝壁中凿出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委会主任,有深入生命禁区、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的测绘队……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却都以凡人之力,共同书写下了一首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但在国家与人民有需要时,总有一些英雄挺身而出。看过这十个人物或团队的故事就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勇敢。而这份勇敢,又是建立在他们对自己初心的坚守上的。无论是出于善良的本性,还是对职责的忠贞,他们都有一股为了保持初心而愿意拼命去干的劲头,同时也都从这份坚守中收获了快乐,在他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在他们不辱使命的时候。
从2003年到2021年,《感动中国》已经走过了近二十个年头。有网友说,每次看《感动中国》都觉得自己泪点特别低。这是因为,时代会变,感动却永远不会变,我们对善的向往不会变,对美好的渴望更不会变。
当听到张定宇说“能够帮助到别人,你不觉得很幸福吗”,当看到陈陆办公桌上那台还没来得及送给儿子的消防车模型,当听到年近七旬的熊庚香说抗癌厨房会“坚持一天算一天”,当看到张桂梅的手上贴满膏药……我们无不感受到:他们就是我们身边那些有着浓浓烟火气的普通人啊!然而,就是很多个跟他们一样的普通人,汇聚起了磅礴的中国力量,让我们的2020年有了一段又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
回看2020年尚未走远的背影,14亿中国人中的每一个你我,都曾在众志成城中感动了中国,因为我们全都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