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青春影片《六弄咖啡馆》观后感
很多熟悉这部电影的人一定对吴子云相当不陌生,高中的某一天,我读了一个名叫“藤井树”的人写的《六弄咖啡馆》,对“关闵绿”这个名字印象深刻,对小说中自然的对话感到亲切。挺奇怪的,看台湾作家的东西,有自然流畅的感觉,这种感觉在看易智言《蓝色大门》、白先勇《寂寞的十七岁》时也有。包括带有一丝忧郁气质的结尾都难免让人想到太宰治,那时候的我,是一个喜欢看小说的、会认认真真把喜欢的东西抄在下来的高中女孩,于是我记得我在读书笔记上工工整整抄下了其中的一段: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母亲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尽是死胡同。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这些珍贵的阅读记忆和我们在很多年后称之为“情怀”的东西,都在看到电影后破碎了。最近跟着朋友一起做剧本整理,我开始有一种感觉,很多时候书迷总骂编剧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其实我想说,如果没有编剧重整和改造,尽可能还原原著,那么成品可能更不如人意。
小说,是可以将碎片呈现给读者的,而电影,过多的碎片则可能导致它的无趣和造作。 所以我觉得,吴子云是擅于讲故事的,却不擅长拍故事。
影片讲述了一个男生如何追女生、追到后两人如何渐行渐远最终分手以及男生自杀的故事,分手的原因看似是异地恋,其实说白了无非七个字:两人本不是同类!李心蕊是“索取派”,她一味地要求,从高中阶段便显现出来了。那时她要关闵绿和她考进同所大学,很好,没问题,早恋是学业的催化剂嘛,但到了大学时期,她进而需求关闵绿很难完成的一样东西:陪伴。“陪伴”看起来是精神需求,往往得依靠物质水平,相信谈过异地恋的朋友都对此感同身受。台北到高雄300多公里,坐火车需要5小时左右,大学时期的关闵绿把全副身心花在打工赚钱找心蕊这一件事上,他付出的时候她在做什么?他起早贪黑打几分工的时候她有为他考虑过吗?没有,甚至关母去世也没回去。一个单方面付出,一个单方面要求,这样的爱情,从起点开始就是不平等的。但这样一个故事,更像一出缺乏新意的流水账。英雄救美、送磁带送信物、男主千里迢迢去找女主却发现她正和被人亲昵、放烟花等等等等,都谈不上好看。电影市场不断变化,很多电影人应该做的,是在如何推陈出新的基础上还保留那点儿真诚的“滋味”。
再来看演员。记得有人说过,好的导演成就演员。演戏不仅是天赋,更是调教。
《六弄咖啡馆》的演员阵容原本很令人期待,毕竟吴子云没有选择“老牛刷嫩漆”,片中重要角色清一色90后,尤其北京男孩董子健,被许多观众形容为成为影帝指日可待什么的,但观影过程中有一半的时间我都在纳闷:董子健到底是自己学的港台腔还是配音啊?奇怪的口音、单调的表演相对于《山河故人》来说差得简直十万八千里(也有可能是我真的蛮喜欢他,期待过高);而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有过出色亮相的颜卓灵更是表现平庸,从头到尾连捂嘴笑的角度都没变过。我在想,为什么一部台湾青春片要找一个大陆的男演员和香港女演员来完成呢?全片看着最顺眼的反而是欧阳妮妮扮演的蔡心怡和黄子佼客串的几个镜头。北影校花宋伊人打了个酱油,男主一句拒绝,她便匆匆下线,这......未免太没情节了吧.....如果不是今天影院的沙发真的很舒服,可能我早都离场了吧。
总而言之,在吴子云小说中感受到的行云流水,到了电影中,变作了碎片化的情节、平庸且略显造作的表演、以及胡乱嫁接的尴尬。如果吴子云此次涉足影视圈是一次试水,希望他及早止步,还是为读者创作更好的文学作品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