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但对人物传记类的书一直提不起兴趣。然而,今年寒假我却一口气读完了《富兰克林自传》这本书。富兰克林的奋斗史、成长史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带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也许伟人的成长史就是这么振奋人心吧!
初读这本书,最令人惊讶的是富兰克林的通才。我从来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在这么多方面取得那么多的成就,印刷、编辑、发明、科学、教育、政治活动、外交、慈善、哲学等。从一个工作到另一个工作,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然而,细读以后,他的自传、自白分明清楚地告诉我们:其实富兰克林并不是天生在各方面优别人一等,他的成就与智慧归功于他的自强、自律、自省。
自强。富兰克林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学徒,学习印刷,几经磨难之后选择出去闯荡。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跋山涉水到离家万里的地方谋生实属不易。但是,不管路有多艰难,生活有多潦倒,他始终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想想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学习、生活条件都如此优越,怎能不加倍努力呢?
自律。富兰克林坚持不懈地追求崇高品德,我完全被他的自律精神深深折服了。有多少次我发现自己身上有一些缺点需要改正,但是每次都在纠正的途中给自己找理由开脱。而富兰克林呢,他为了培养自己节制、缄默、决心、节俭、勤勉等13个好品质,给自己制定严格的规划。一个星期集中培养一种品德,并每天记录自己违反这一品德的次数,不断督促自己。的确,要想实现一个大目标,就必须先学会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自省。我相信,富兰克林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经常对他的处事待人进行自省,在社会上树立了非常好的舆论形象,确立了非常和谐的人际关系。我和富兰克林一样,曾经也有些骄傲。因为学习成绩优良,爱好广泛,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因而沾沾自喜。同学和我疏远了,父母对我开始摇头,我这才意识到不能以一种自以为是的态度和别人说话,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自强、自律、自省——这不正是我们现代小学生应该努力做到的吗?今天,我们不必再像富兰克林那样,承受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痛苦;我们更不必再像他那样,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到异国他乡去自谋生路······因此,我们更应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努力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