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心灵的观后感
想到这个主题,有点诗意化,但《美丽心灵》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触,就是这般感动,请允许我这样对它的评价。豆瓣电影影评里有说:“游走在梦与现实之间的确危险,无异于在地狱与天堂之间徘徊。然而梦笔生花,以梦为马,踮起脚尖就能更贴近天堂。”我们是旁观者,站在这个角度,看他的世界,像是一场梦与现实的转角处,难以真实触摸到现实的确切感觉。是爱的力量,让主人公通过顽强的意志力,让他分辨出真实与虚幻,真与假。
在定义中,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病,该症状主要症状特征有思维障碍、知觉障碍、情感淡漠、紧张症、自知力障碍。多起病于青壮年,精神活动与周围环境和内心体验不协调,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发病率、患病率、致残率高。麦克阿瑟精神病院里,给他的精神分裂的症状的对话描述是:这种病人通常是偏执狂,生活在幻觉中,病因复杂,原因或许是他对现实失去了掌控,唯一能帮助他的是,让他分辨出真假,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
在这部电影中,约翰纳什这位天才数学家起病于大学青壮年。在《四种人格解析》书中,就有讲到精神分裂着的存在形式有两种:疯子和天才。这是为什么呢?其一、天才式患者偏执于自己的事业,头脑聪明,具有偏执狂,天才数学家的纳什就是沉迷于经济学博弈论,无数的数字公式写得哪里都是,甚至在幻想中的为美国政府做机密事业的疯狂偏执都是可以看出来的。而疯子的头脑是混乱的,思维破裂;其二、在旁人看来,患者举止怪异,和疯子差不多,但从影片中看,天才的他和虚幻人物对话同时也和现实中的人们交流并不显得混乱,只是分辨不清楚虚幻与现实,真正的疯子,我想连着他的虚幻世界里也是一片混乱的吧?其三、两者极端的表现都不失为为机体平衡所表现出来的极端状态。
影片中多次幻想如:纳什在大学期间幻想出了一位他的室友浪子查尔斯,查尔斯的关怀和鼓励给了孤僻的纳什一丝安慰;查尔斯与纳什拘谨的个性完全相反,在纳什遭到打击,陷入焦虑和绝望之后出现,他不停地鼓励纳什,承认他是天才,自怜自苦的纳什无疑正需要这样的认可和鼓励。因此,幻觉的出现一方面预示着纳什的病症爆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却也正是纳什无意识的自我治疗。查尔斯也无疑就是纳什本我意识的一种体现。纳什理性的控制下,一切发于自我的感情都通过查尔斯的举止来宣泄。纳什被捉弄时查尔斯骂人,纳什低落放弃时查尔斯不羁,纳什论文通过时查尔斯在门外欣喜若狂,等等一切,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个体构成了纳什的分裂性格,也是他精神分裂的原凶。其后,随着毕业,浪子查尔斯的小侄女马西是第二个人物,纳什进一步得到关怀,小女孩似乎作用不大却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性作用,当认识到她一直没有长大的时候,正是他分辨出虚幻与真实的那一刻;她更可以被看作是纳什真实自我的投射:孤单,无助,楚楚可怜,需要别人的爱抚。卸下“天才”的人格面具后,纳什在本质上就是这样一个纯真又脆弱的大孩子。伟人们有越高的建树,就会越显得孤独无助。他幻想出的第三个人物,国防部官员帕彻,这是由纳什的英雄情结产生,代表着罪恶的原型,他野蛮,粗暴,专横,破坏力十足。不能不说,纳什的这部分构想,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扯不开关系。
普林斯顿大学里教授的关于苏联威胁论的讲解,两次出入五角大楼破译国家安全部拦截的苏联密码,英雄主义和精神分裂的双重作用构建出帕彻的原型。对于一个密码破译专家来说,发现并解决迷惑事件是他的职业病,纳什破译了密码,但却并未弄清这些不连贯词语代表的含义,人性中天生的好奇心,促使他构想一个神秘人物,他带纳什去探究,赋予纳什神奇的身份与权力。可以说,帕彻的出现,也是纳什本我的一种体现,是纳什英雄主义的原型。
当他与幻想中的人物对话时,那就是在和正常的我们看不到的,听不到的影像声音交流,从而控制他的行为与认知,旁观者就会觉得很怪异,脱离现实,导致其内心体验与现实活动不协调。
于是,在这三个有纳什的真实自我构建出来的本我人物不停的纠缠中,纳什丧失了社会中的自我。理性和现实原则与精神分裂的纳什已相去甚远。这三个本我人物的鞭策,纳什近乎疯狂的研究符号学理论,纳什的成就,一方面也就是由这三个虚构人物的自我成就,但这种自我成就的背后,更加加深了纳什的精神分裂,矛盾激化到高潮。曾经一度在观看电影的时候,自己都分不清楚在这部影片中,哪些才是真实存在的人物,要怎样去区分接受自己眼睛看见的事物。《达芬奇密码》中有这样一句话:大脑只接受眼睛所选择的事物。或许,当纳什从所谓的情报杂志中去发现苏联的所谓情报时,拼凑的段落文字构成所谓的情报,也可以这样来解释吧。
故事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当纳什沉浸在幻觉中已经分不清现实,分不清真假,被幻觉牢牢控制时,纳什一直拥有妻子艾丽莎的爱。当他在真与假中迷惘的时候,至少他知道艾丽莎的爱是真实的。正是这一点真实的情感让理智重新进入纳什的意识,艾丽莎的爱在纳什的无意识与意识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并最终成为了纳什康复的契机。正如在获得诺贝尔奖时的获奖感言中纳什的话:爱是一种特殊的感觉,是没法用正常的逻辑去推断的。
电影总是把精神疾病逼到角落里去。把它表现得古怪、感人、可爱、滑稽、任性、悲惨或是不正当。在这里它就只是一种疾病,几乎要把生命耗尽,但对纳什和他的妻子来说,在他成为那些幸运者中的一员之前,他们仍然可能从崩溃的边缘挣扎出来。
美丽心灵,正如纳什为国家的英雄主义,正如艾丽莎对纳什无限的爱,正是它们都拥有的美丽心灵,才能最终在精神分裂的悬崖上重归现实吧!当本我与自我在一生中战斗到激烈如此的时候,超我才得以实现;当本我与自我共同实现超我时,就是获得一生成就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