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处,是一个未知的真相。未知的不仅是这件扑朔迷离的连环奸杀案,凶杀案是一个恐怖的黑暗。但对一个14岁的少女来说,也是懵懂的少女对青春期的探索。而后者,才是电影的中心。
黑处,是这个可怕的社会。老师在得知张雪遇害之后,不仅没同情,反而叮嘱学生要“洁身自好”。妈妈从来不给曲靖科普生理知识,但却在曲靖当着外人面甩月经带时不由分说就打骂她。外界是充满危险的,养老院为老不尊的爷爷、理发店眼神奇怪的店员、偷偷盯着学生小腿看的冰棍大叔、偷偷跟踪曲靖的怪人,他们都不是凶手,他们都可能是凶手。凶手,可能是任何一个人。
我想,这才是让人细思极恐的最大的黑处吧。
黑处,也是自己的内心。曲靖是孤独的,没有朋友,没有对象,没有理解的人,当着全校人的面获得了学雷锋标兵,却被老师冷嘲热讽,“越是平时看起来蔫不拉几的,心思越重呢”。
电影的最后一个画面,是曲靖跑向未知的麦田深处。成长,是从黑暗的未知走向光明的已知,也是从光明的温室走向黑暗的外界。好奇、紧张、不安、惶恐,统统都是青春期萌动的形容词。
所以我能理解,为什么曲靖在影院里看「蜜桃成熟时」,会哭得稀里哗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