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是失去腿或失去光明等。我们都觉得他们可怜,但他们不怕受苦受累,一直在跟生命拼斗,跟时间抗争,让我们觉得他们非常坚强,非常有勇气。……
看完了他们的表演,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千手观音》。因为我想,他们是听不到音乐的,舞台下有一位叔叔和一位阿姨在指挥他们,但他们表演的都非常好,让同学们有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每个动作都非常难的,要是我们学,很难学的会的。看完了他们的表演,我不能不承认,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残疾人演出,也是给我感触最大的一次演出,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艺术的巨大魅力,这种艺术的魅力是任何一位“影星”,“歌星”都无法表现的。
我极力去体验他们独有的生存状态:在准备去吃消夜的时候,我把耳朵塞住,感受无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如果我是聋哑人怎么办?在准备去宿舍的时候,我故意把眼睛闭上,感受没有阳光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如果我是一个盲人,那该怎么生活?在宿舍里,我尝试着把一条腿抬起,拄着衣衩用另一条腿走路……
可是,我得到的结果是:什么也听不到,什么也看不见,根本无法正常行走,至于他们取得的那些成绩,对我来说,更无从谈起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演出时,主持人一一向我们介绍那些残疾演员同命运抗争的故事和令人羡慕的成绩,他们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和近乎传奇的经历。听了这些,不能不让我这个健全人有所感想,不能不让我流下许许多多感动的眼泪。
每当我想起“心灵之声”艺术团,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首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大概意思是说无论干什么事,只要一齐,团结,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就会战胜一切不可战胜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