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约男女》讲述了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叶瑾与快递员肖博之间的爱情故事:叶瑾对爱情感到绝望,但渴望生一个自己的孩子,几番衡量之下决定“借精生子”,目标对象就是快递员肖博,两人为此签订了一份详细的合约并严格执行。出人意料的是,情感不是合约所能限制的,叶瑾渐渐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份合约的对象。
导演刘国楠说,“爱情合约”是戏剧情况下人物的特殊选择,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不可能建立在合约之上。“我们通过这部电影想告诉观众,爱情并不需要这些限制,也不需要所谓的条件来锁住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