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游作文3
今天,我有幸游览了故宫,我从小就听说北京有个帝王的府邸——故宫,今天看到,更觉似曾相识,即使下着大雨,也丝毫没减弱我兴奋的心情。
来到故宫,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故宫那数不清的红墙黄瓦的府宅,这样的建筑在古代可是只有皇帝才能享有的呢!总而言之,看到故宫只觉三个字:大!雄伟!听导游介绍,故宫足足有72万平方米,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以及8700多间殿宇楼阁,可雄伟了!并且故宫周围还环绕有10米多高的城墙,成长方形,每边的宫墙四隅上还建有4座角楼,墙外又有52米宽的护城河,使故宫自成防御体系,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城”!
我们从故宫的北门神武门进入,神武门原为玄武门,因与清代康熙皇帝之名玄烨有所避讳,故改为神武门。神武门与其名字相对应,威武神气,有如拔地而起之势,北靠水,南护城。穿过神武门,眼前出现了一座小门,门口有一对镇守的石狮子,名为顺贞门,此门为皇帝出宫之用。(出宫:古时用作出寝宫方便,现为上厕所)穿过顺贞门,眼前出现了皇家第一座楼阁——钦安殿。绕过此殿,便是众所周知的皇家园林——御花园了。御花园虽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但物种齐全,也别有一番风味呢!接下来穿过天一门和坤宁闩,便到了明代皇后的寝宫——坤宁宫。清顺治年间,按满族习俗将西端改建为萨满祭祀场所,东暖阁为皇帝大婚的洞房。这里满是烛台瓷器等祭祀用品,还有 一把由汉白玉雕成的座椅,可真是丰富,我可要赶紧拍下来呢!绕过坤宁宫,前面便是皇后所居的大殿——交泰殿了。殿的正中设有皇后的宝座,上有康熙皇亲笔御书的“无为”二字匾。清代时期,每年的元旦冬至千秋三大节日,皇后便在此受贺。
经过交泰殿,便来到了我最想去的宫殿——乾清宫!这儿可是历代皇帝上朝的地方,内设有金銮宝座,古时的文武百官都在此面见皇上。这儿原本只要花50元便可进入,可以坐坐皇帝的金銮宝座,过过当皇帝的瘾,眼下已不开放,我便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了。可是这还是令我十分的高兴,毕竟以前的人还来不了这儿呢!穿过乾清宫前的乾清门,便是以太和殿为中心,以保和殿和午门为前后开口的大长方形建筑群了,也是故宫中占地面积最大的。这下你可要问了:为什么皇上不在这宫内最大的太和殿上朝,反而要“躲”到后面较小的乾清宫上朝呢?原来,在明清时期有严格的宫廷制度,太和殿只可于新皇帝登基和皇上大婚之用,平时概不使用。走近了些看,太和殿坐落在三层汉白玉雕基座之上,一根根红色木柱支撑房顶,房檐边还刻有精美的花雕和佛门中“卍”的标志。这如此雄伟的塔似建筑,我岂能放过?我当然要多拍几张,过过眼福了呢!其中,太和殿内也设有金銮宝座,可惜也没有开放,真是扫兴啊!
走出太和门,经过内金水桥便是电视剧中常出现的午门了,这可是故宫最大的门了呢!可为何要在午时三刻,推出午门才斩首呢?原来古人认为午时三刻为阴阳交界的时间,午时三刻斩即为将人从阳间推入阴间,不在午门斩首,是因为午门那时相当于皇帝的家门口,哪有人愿意在自家门口死人呢?所以说,古时的规矩是非常多而繁琐的。
走出午门,故宫一游也结束了,在故宫的所见所闻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想到了古时皇帝奢华的生活,为建造皇宫的工人的辛苦和聪明以及当时宫内严格的制度,使我对古代又有了更深的认知,真是不虚此行!
这次的故宫一游,有快乐,有激动,有失望,但更多的是尽兴,是值得,我将牢记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