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观后感
时间行道如此多,门门道中有妙言。他们是这个国家里修复顶级文物的专家,与其说是修复,不如说是他们在重新创造,他们将自己的审美与精确的度量相结合赋予数以万计的文物一次又一次重生的机会,让这些古老尘封的文物一次又一次宛若新生的出现在人们面前。虽然同时生活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中,可他们的手艺传承已有千年历史,这份来自千年以前的问候正带着我们徐徐展开这幅被历史浸染的画卷——《我在故宫修文物
整部纪录片通过不停地转换不同组别的修复历程来完成对修复专家们深刻的记录,让一个完整的故宫文物修复工作团队清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没有任何过多渲染的平铺直叙却似乎与这个时代之下所倡导的风格格格不入,太过平实的记录手法甚至让我们不禁怀疑纪录者的真诚,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似乎并不尽然。纪录者似乎想以这种方式让我们领悟到本片的内核精神——他们是被这个时代遗忘的一群人,片中连他们自己也在说每次从故宫出来都像从古代到现代的穿越,然而这种与现实之间的疏离感却似乎永远不会停息,就好似钟表修复师王津所说的一样,这种修复反反复复好似永远没有尽头,他需要非凡的忍耐力和对文物的高度专注。可让我们跳出来反观这个时代,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所缺失的精神吗?各行各业中让人目不暇接的新旧更替不禁让世人感叹:这个时代再无大师。被金钱欲望魅惑的彻头彻尾的人们又有谁能拥有这样一份精细的匠心去面对自己的内心和工作呢?本片似乎借此向世人们呼吁一种早已被我们遗忘可是却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大国必须具备的内核——匠人精神。
他们是这个国家顶级的文物修复专家,可他们却视自己为普通人。在观看完全片的讲述后,最让我感到暖心的却又诧异的便是全片的叙述视角。在偌大的历史文物面前,记录者依然秉持着人文。人文,以“人”为主的叙述方式为全片的精神内核增色不少,在记录者的视角下,修复现场是那么的轻描淡写和日常化,让你仿佛觉得那些文物身上厚重的历史都以生活的节奏融合进这些修复者的生命之中了。最有意思也是最能体现人物的人文情怀的一处是修复专家们在早晨进院时都要喊几声,原以为是怕鬼的他们实际上是想保护那些黄鼠狼和其他小动物们,生活真实的质感再一次扑面而来。这一群人的生活是那样的平实与自然,因为故宫用电的严苛把控,其中一名修复专家王五胜说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去开水房提好一天需要的水,而他手里的开水壶却正是我们爷爷奶奶那一辈用的老式桶壶,这一幕十分有年代感却也与我们当今社会中人们什么都要新的,数码产品飞速的更新换代形成鲜明的对比,正是这份朴实沉毅的精神让他们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大半生都不曾言弃。当你走过往昔嫔妃们走过的冷宫;当你坐在乾隆生母诺大的储物柜前端详时;当你踩着故宫门前坑洼的麻石地时,那种生命本身和历史交织的厚重感重叠在一起时,生命的鲜活与灵动在那一瞬间得以释放,令人回味无穷。
本片通过对大量精美文物的特写向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华文明瑰丽的画卷,大量文物到一一呈现无不向我们展现着历史的磅礴与厚重。在修复屏风时,一名专家说到再小的裂缝也会导致整个屏风的尺寸发生改变,当摄影机扫过那些斑驳的实木和修复专家们用塑胶纸小心翼翼的沾着屏风上的灰尘时,我仿佛看到这个时代中人们普遍缺失的一种精神——对历史的敬畏。再让我们把目光过渡到清朝,清朝皇帝极爱收集钟表,然而钟表这种器具却十分难以修复,可总表去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水平也是唯一没有断层的非物质遗产,当各种宫殿、马车、瀑布形状的钟表以特写镜头在我们眼前呈现时我们不得不惊叹世界工艺的精湛。与钟表不同的是唐三彩这类陪葬的器具,在特写镜头的拍摄下它诱人均匀的色泽展露无遗,虽用的是有机材料可修复专家们凭借着他们精湛的技艺生动的刻画出了那种无机的金属光泽的质感,同理的还有大量的青铜器,通过特写我们可以看到修复专家们对每一块锈迹都是那样的精致的雕刻,这种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十分动人。
修复文物是穿越古今和百年前人物对话的一种特殊职业,他们好像沧海遗珠般被人遗忘在故宫的一个角落里,但这并不会妨碍他们的“匠人精神”,凭着对工艺的执着和几近苛刻的标准他们一代又一代传承着这股力量,正像片尾王津所说的:有时不觉得但回想却发现,几十年真的好快,修复这些钟表的过程也是和人生对话的过程。可是不管外面的时代怎么变化,王津等这一系列的“匠人”们的言语中却始终有一种沉稳朴实的稚气,仿若就像做千千万万的文物一般,纵然时代怎么日新月异,我们都选择站在一旁静静地凝望,只做好我们自己分内的工作,这才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正所谓文物是过去但文物能给与人们那份隽永的精神却永远都是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