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记忆
不管去没去过北京,到没到过故宫,相信对于那座宏伟宫殿里许许多多的故事,以及发生在那些故事年代里的传说,每个人都不会陌生。
这是一座位于北京中心地带的城中之城,数百年的岁月中,曾为明清两代最高权力统治中心,蓝天白云下,它雄伟威严的向走过这里的每一个人宣告着,它是独一无二傲然于世界建筑史上,举世无双的最大宫殿建筑群。
攒动的人头,纷沓的步履,今天的寻常百姓,迈过高高的门坎,走进这个昔日的皇家宫殿,追寻着发生在这里的历史,以及那些历史中的人物和故事。
透过厚厚的历史幕布,夹在嘈杂的人流中,面对一个真实的故宫时,我的心中却有些隐隐的惶恐和敬畏,我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文字来形容我面前的这座雄伟建筑,以至于不知道怎样才能写出它在我的心中所彰显的沧桑内涵和庄重中的雄浑。
走进这座宏伟而又庄严的紫禁城时,这里的典雅,这里的厚重,这里的石阶,这里的檐瓦,以及一进又一进庄重而又伟岸的院落,大气而又磅礡的殿宇,都在告诉我,这里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
其实原本这座雄伟的建筑,就是封建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是一代又一代帝王将相们雄心霸气的智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上演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改朝换代,上演过无数次中国历史中让人难以忘怀的精彩瞬间,演绎了几百年来中华民族命运的荣辱兴衰。
走过位于中轴线上,那条只有当年的皇上和皇后才能走的道路上参观故宫,穿过一道道当年只有声名显赫的王公贵族才有资格出入的大门,就象是又一次走过早已成为历史的数百年的封建王朝,走过中国曾经的顶盛时期,走过中国曾经最哀伤的年代。
隔着高大的宫门,隔着厚重的历史,隔着纷涌的人流,静静的浏览,悄悄的张望,岁月已经置换,虽然所有的景物已经物是人非,然而,当年萦绕在这个金壁辉煌三大殿里让人震憾的威慑力,后三宫里温香软玉鸟语花香的生活,以及御花园里隐隐传来美人们盈盈若春的笑语,依然隐隐可寻。
宽大的龙椅寂寞的空置着,金砖墁地的金銮殿,闪着昔日的幽光,宽阔的太和殿广场上挤满了游人,纵然时光能够洗去了雕栏玉阶上当年天子登基时的足迹,却洗不去江山轮换,风起云涌的天子更替时的神圣威仪。
那些闪过我眼帘中巨大的楠木柱子,那些精工细作的汉白玉石雕,那用我的手握也握不住的巨大门钉,以及所有雅致的摆设,被寓为无价之宝的艺术品,还有艺术品中意境悠远的山水画,都会让走过这里的人闪想到许多许多。也许只有色彩鲜艳的影壁墙,还记得当年那些不为人知的传说,而今天的我们,看到的只是这座宏伟的宫殿,以及那些有着王家风范的附属品,却不知道这座宫殿里神秘的、真实的曾经。
假山怪石做着轻闲竹影的天国梦,亭台楼阁里仿佛飘荡着隔夜茗茶的香气,宽阔院落里硕大的铜缸里,似若盛着一曲未曾唱完的清曲,妆台前是谁的背影,还在细细的梳理着长长的青丝,有谁还能听到珍妃在井中暗暗的啜泣,一支鸟儿从漾着欢笑声的合欢树的枝头飞过,留下的却是时光之外幽幽的叹息。
一棵烧焦的古树,定格了曾经的千波万痕,高高厚厚的围墙,围住风霜雪雨后的斑驳记忆,沧桑古树上的叶片,象是一个个风干了岁月的历史印记。
那些有着无可替代地位精致的皇家藏品,那些奇迹般幸存于世的古书字画,直面养心殿默然静立的玉壁,被赋于了特珠意义的珍奇物件,被岁月的沧桑浸润过,依然在阳光下闪着耀眼光泽斑驳的硫璃瓦,无一不在向我们骄傲的证明着一个古老民族,久远文明的传承。
不知疲倦的人流,永远好奇的目光,一双双窥探的眼神,越过明砖、清瓦,越过玉雕、珍瓷,越过暗沉的窗帷,越过带有灵性的一草一木,探寻着这座沧桑而又神秘的辉煌宫殿里,历经历史风云后的动荡和变迁,探寻着红红的高墙之内,男儿的志、巾帼的心,后宫里女人们的幽怨,探寻着岁月后面隐藏着数不清的不为人知的故事,探寻着那些在消逝的光阴中留下印迹的仰天长笑和低头轻叹。
听着皇家的故事,感受着皇权的威严,宫殿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不寻常的所有物品,都把一个至高无上统治者的尊贵形象和地位,烘托到了极致。
有一位来自东北的老先生,在游罢故宫,双脚即将迈出这座宫殿的大门时,感叹的说道,能亲眼看到这座雄伟的宫殿,看到这么多珍贵的艺术品,这一生也不算枉活了啊。
故宫太大,要看要想的太多,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在纷杂的人流中,从故宫的前门走到后门,又从后门走到前门,走马观花的看了几眼。
原本故宫就是一本厚厚的史卷长书,曾经的战火烟云,曾经的跃马驰骋,曾经的呼风唤雨,曾经的挥斥方遒,曾经的荣耀和苦难,以及真真假假的情,都与这座宫殿有着割舍不断的千丝万缕,我想浅薄的我是看不懂真实的故宫的,即使用再多的笔墨,我也写不出我所看过的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