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故宫博物馆游玩的
今年暑假,我的母校-湄江二小举办了一次游览重庆、西安、北京的夏令营活动,我也参加了。
在北京游览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参观了天安门的降旗仪式、故宫、八达岭长城、中国航空博物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游览故宫的经历了。
故宫就是我们常说的紫禁城,为什么要叫它紫禁城呢?与我们同行的导游叔叔告诉我们:古时候,皇帝也称天子、皇上,而天子的意思是天帝的儿子,而传说中的天帝居住在天上的紫宫禁地,因为故宫自明清以来共有24位皇帝在此执掌天下,所以它又叫做紫禁城。
游览故宫,可以从天安门进,也可以从故宫的后门--神武门进。我们参观故宫时是从天安门进的,进入天安门过端门后,便开始了我们的故宫之旅。
穿过一片广场后,我们便来到紫禁城的正门,也就是午门。古时候,皇帝对犯错的大臣处以杖责之刑时就在这个地方,导游叔叔对我们说:明武宗时,有一年,武宗皇帝下令到江南各地选秀,许多大臣不同意,联名上书武宗,希望他能收回成命,谁料武宗皇帝接到上书后大怒,下令在午门杖死了11位上书的大臣。
听完了导游叔叔的话后,我不禁感慨万千,连当时国家的栋梁之才,仅仅因为这次上书就丢了性命,真不值当时百姓的生活是多么的苦不堪言啊!
过了午门之后,又有一大片广场,广场中间有一条御河穿过,河上有座金水桥,流经广场的御河从高处看,极像一张弓,那蓄势待发的攻势,给人一种震慑人心的感觉。
走过金水桥,经过太和门,便来到了宏伟的太和殿,太和殿是故宫里的三大殿之一,其余两大殿分别是中和殿和保和殿。在蔚蓝色的天空下,太和殿威武地矗立着,那朱红色的宫墙和大门,屋顶上盖着的黄色的琉璃瓦互相衬托,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更加金碧辉煌。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在古代这里是举行皇帝登基、大婚等重大仪式的地方,由于我们去时太和殿正在维修,所以我们未能有幸近距离的一睹她的尊容,只能远远的观望,这使我感到特别的遗憾。
过太和殿后,便是中和殿和保和殿了,在以前,中和殿是皇帝出席重大典礼前休息和接受朝拜的地方,保和殿则是皇帝赐宴和殿试的场所。两大殿里的陈设金钟玉磬,奢华无比......游览完三大殿,我不得不感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这里的一殿一阁,一砖一瓦,都是他们智慧的结晶。
过了乾清门,我们便来到了古代皇帝和他的后妃居住的地方,以前,我们经常听人说,古时候的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而其中的“三宫”指的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六院指的是:“东六宫和西六宫”,这些宫殿是嫔妃居住的地方。“七十二嫔妃”则指的是皇帝的老婆人数。除了皇后居住在坤宁宫外,其余的妃嫔则分别居住在“东六宫和西六宫".乾清宫是皇帝居住和处理政务的地方,交泰殿则是举行册封皇后、太子、过千秋(皇后的生日)、万寿(皇帝的生日)等中的节日庆典的地方。
参观完“三宫和六院”后,往坤宁宫北面走,我们便来到古代皇帝、后妃、皇子、皇女游玩的地方---御花园。一进入御花园,映入我的眼帘的便是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亭阁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踩着由五色石子铺成的小路,看着周围美丽的景色,我不知不觉的沉醉其中了,这里的花是那么的鲜艳而美丽,这里的草是那么的青葱而可爱,这里的亭台楼阁是那么的古朴而典雅......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初建造这里的人和享受过这里美丽景色的人,都已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但她却依然停留在这里,不曾改变。经过几百年时光的洗礼,她已不再是当初那青涩的少女了,她举手投足之间多了几分端庄持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美丽,反而更增添了几分魅惑人心的韵味!
古时候,她的美丽,只能被少数人欣赏,而今,她已向公众撩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向世人绽放出它独特的魅力与风采,引得一批批游客为之流连忘返......
游览完御花园后,已是中午时分,我们也要结束了这次故宫之旅了,由神武门出宫后,我回头看了看身后的故宫,在阳光的照耀下,它显得更加的庄严肃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