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句号已经圆满画上,我们迎来了秋高气爽的九月。九月来临,《开学第一课》这档节目也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了。
9月1号的晚上,我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节目的直播。今年的主题是“少年强,中国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我想,这与当前国家的形势是密切相关的。看完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它让我重新置身于这场水深火热的劫难之中。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的爆发打破了生活原本的平静,掀起了一场人心惶惶的风浪,无人幸免。街上无一行人,道路上无一车辆,宁静得仿佛时间停住了一切。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只能被迫停学停课,呆在家里。
如今,战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街上行人驻足,公路上车辆来往,企业复工,学生复课……一切似乎在朝着生活原本的轨道进行着。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在这场战疫中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无私贡献的人们,他们舍己为国,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看完《开学第一课》,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首先,是关于防疫方面的知识。这次疫情本身是一件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由于人们缺少对疾病,对健康的了解,导致了疫情的发生。因此,普及防疫知识,加强卫生健康的了解,是很有必要的。节目中涉及了很多防疫知识的讲解,比如个人做好自身的卫生,勤洗手,出门在外佩戴口罩,时刻保持室内环境通风等等,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保护周围的人。
另外,节目中最重要的是向我们阐述了“少年强,中国强”这个主题。我们都知道,在这场战疫中,青年一代表现出了无私的奉献和无畏的勇气,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这是我们时时刻刻需要学习的精神和品质。许许多多的90后和00后,尽管稚嫩未经大事,但在疫情面前,披上铠甲,勇敢地冲到战场上。我想,这是时代的进步和必然。少年强,则中国强,年轻一代应时刻担负起这个责任,以这段经历为教训,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向逆行者学习。
《开学第一课》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我们应该督促自己,好好学习,珍惜当下,努力做到“少年强,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