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1934年10月--1936年10月),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共产党领导的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方面军分别从各苏区向陕甘苏区的战略撤退和转移。其中红一方面军行程为二万五千里,因此长征又常被称作二万五千里长征。1934年10月10日晚6点12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部队共八万六千人,分别自瑞金地区出发,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从而开始进行红军打败国民党的转折点。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征程已在人们的评说中过去了大半个世纪。回首风雨来时路,漫漫征程,说不完的艰难困苦,道不尽的严峻险阻,但是无论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红军们向前迈进的步伐,都阻挡不了他们要改变中国命运的信念。他们利用自己的两只脚,长驱直至两万余里,纵横11个省。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攻占腊子口......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二万五千里血与汗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壮歌。他们排除万难,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激烈战斗,战胜了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他们在一条布满荆棘和鲜血的道路上一步步艰难地走来,走向了光明和胜利。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二万五千里长征,它那传奇式的牺牲和坚韧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赖以成功的基础,它激励着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中国朝着一个梦想前进。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壮举,它像一条永远铭刻在地球上的红飘带,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象征。
回首向来风雨路,如果没有长征的胜利,哪会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哪会有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哪会有我们充满生机的活力,欣欣向荣今天?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一种信念点燃一把火炬。时间不会磨平记忆的棱角,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时光荏苒,转眼80年过去了,长征得的故事或许被时光冲淡,但是长征的精神,却一直照耀在中华名族的大地之上。作为当代的人血青年,我们应该报复伟大的理想--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也是一次充满艰辛的"新长征",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大力弘扬与继承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将一身热血投身于报国之行,扬起长征精神的旗帜,乘风破浪,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让中国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