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战士,他没有出现在浴血的疆场,却出现在了最平凡也最需要他的地方;有一个党员,他没有过高的荣誉,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却永远镌刻着他的名字;有一个普通人,他用二十二年的生命,带给了我们中华民族永恒的感动……
这个人,他的名字叫雷锋,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他是人们心中希望、光明、友爱、善良的标志,他是一种精神,一种永不褪色、需要永远传扬的精神。
今天,人们虽然常常感慨君子之风不存,雷锋精神已被日益淡忘,甚至有人还调侃说“雷锋已出国了”,而事实上,我们身边并不乏忠于职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当代雷锋”。最近,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救人司机”的吴斌,保全了24位乘客的生命,自己却因伤势严重,永远离开了他至亲至爱的家人,离开了他最热爱的世界。他的事迹和精神已在网上网下迅速发酵,感动和感染了无数人。吴斌从机械厂工人到货车司机,从中巴车司机到小车司机,再到长运司机,二十多年来,从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投诉记录为零。就是这样一位平凡岗位上的司机,在被飞来铁块击中后的76秒,以超人的毅力忍住剧痛,平稳地换挡、减速、停车、拉手刹、打双闪灯, 告诉大家安全下车,然后才一头栽倒在他的座椅上,为他平凡的一生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与“最美妈妈”吴菊萍迅疾出手接住坠楼儿童、“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失控客车推开学生的瞬间,一起定格为人们心中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心灵图景,也让一座城市,整个社会为之感动。所以,我敢在这里大声回答:雷锋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我们年轻人精神上的引航灯,它不会过时,相反,它将永远在我们中华儿女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现在的中国,还有许多贫困的地方,让人欣慰的是,这几年从那里走出来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这当然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一些具有牺牲精神的老师,他们自愿放弃大城市的优异条件,长途跋涉来到大山中,用自己的青春作了最绚丽的火把,燃烧了孩子们心中对知识的渴望,给他们插上飞出困境的翅膀,自己却无怨无悔地留在了山中。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李灵,她是一位“80后”,却毅然下到乡村,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当别人在挥霍着家里钱财的时候,她在用心耕耘着那块贫瘠的土地。当别人在想着如何逃离山村的时候,她在想着如何留下来,用自己的青春铺就山里孩子的成才之路。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事事替别人着想,把别人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重要。雷锋只是一个人,但他却用自己博大的胸怀,无私的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他从来没有一丝的私心,完完全全把时间都花在了为人民服务上。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自己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为丢钱的妇女买火车票而坚决不留姓名;冒着风雨送怀抱小孩的妇女回家只说自己的名字叫解放军。他做的都是一些极平凡的事,但他能给身边的许多人带来快乐和光明,他无私地奉献着自己,无私地给予别人却从来没想过要得到点什么。吴斌、张莉丽、李灵……他们就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扬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雷锋生长在旧社会,他的爸爸妈妈遭人迫害而相继离世,他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所以他想着别人的好,念着共产党的恩,有着一颗不沾任何杂质的纯净的心,时刻记着“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为人民服务”当作毕生的追求和理想。和雷锋相比,我们的生活要幸福甜美的多,我们从小沐浴着党的温暖与关怀,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谆谆的教导和绘声绘色地讲课,享受着知识带给我们的无穷乐趣,享受着父母家人无穷无尽的关爱。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知道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习、传扬雷锋叔叔乐于助人、艰苦朴素的高尚品质,更应该珍惜宝贵的时间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
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世代传扬,它就是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