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当月亮升起的时候,我才能从尘封的盒子里逃出来。
我去过很多的地方,只有星星同我说话,几乎没有人能看得见我。
我曾经去过一个实验室,那里的器材都已老旧,且无人看管,空气中静静漂浮着尘埃颗粒,蜘蛛们还在天花板上耀武扬威。这对我来说太可怕了——一个小男孩来到了这里。他好像看不见我,只是经过我身旁时,停了一会儿,又自顾自地走到实验桌旁。小心翼翼地掏出两枚金币,放入老旧的容器中,不停地摆弄那些实验器材,我好奇地盯着他看。他竟突然抬起头来瞪了我一眼。“你看得见我!”我欣喜地走近他的身旁,发现那两枚金币早被熔化掉了。这时我才注意到他衣服上的丝和贝壳的纽扣。可这人也是个坏脾气,把我当空气忽略掉了。蓦地,实验室的门锁响动了,周围都是静悄悄的,这让我有些害怕。我不由自主地靠近小男孩,却被他鄙视了一眼,这让我很委屈“我就是个胆小鬼!”门被打开了,一个男人满脸愤怒地冲进来:“你又来这里玩这些穷人家孩子的玩意儿,给我回去!”男人头上的烈火吓得我一动也不敢动。这让我想到圣埃克絮佩里说的“大人的世界可真奇怪。”我拉扯着小男孩的衣角,他并不理会我,只是轻轻抬头看了那个男人一眼。他跑过打翻了男孩的实验,扯着小男孩往外走。他并没有发现我的存在,直接越过我走了出去。小男孩经过我身旁时,轻轻地望向我。他的眼眸深邃而明亮,像是在对我说:“细思量,你的孤独和我一般样。”
我还是离开了这里,因为太阳终将升起。
我不知道后来小男孩有没有回到那个实验室,可我始终忘不了他。他是看得见我的,和我一般样。我想顾诚并没有欺骗我。黑夜给了他一双黑色的眼睛,他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一次贪玩,我荒野之中流连,发现一处别有洞天。我穿过那个入口长着骆驼刺的大峡谷,阳光飞上来吻我的脸颊。这让尘封许久的我感到无比幸福。这里很美,绿草如毡的扑在大地上,与天空相守相望。即使没有面朝大海,却春暖花开,即使没有马匹,它却如天堂般安详。正如一位诗人所说“风在摇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我们就站在这儿,什么都不做,就很美好。”我索性躺在地上,让青草鲜花的体香充斥着我的鼻腔。我如几米所说的那样“从新的角度嗅闻花香,俯看花朵的形状,比想象还要美丽。”阳光肆无忌惮地亲吻我的肌肤。接下来,我要睡一觉。谁也别来打扰。“世界上所有美好都有效期限”,我得充分利用这段时光……
我还是离开了这里,因为太阳终将升起。
此后,我再也没去过那个长着骆驼刺的大峡谷。我也不愿再提起,不愿让它沾染俗世的气息……
我去过一个很奇怪的城市。城外一片明朗,城内却昏暗无光。我站在人群中,却是背着方向走。这让我很疑惑,我试图和他们招手——可是没人愿意脱下他们的帽子,没人愿意伸出他们的手,没人愿意互相亲吻脸颊。但他们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像陌生人一样。这太可怕了。我想跟着他们走,却没有人愿意知道我的存在,也没人想要发现我。这太可悲了。如泰戈尔所说“我的天空在云霭中感伤,却忘了是他自己将太阳遮盖”。
我不愿等太阳升起,当真相离我越来越近,我就开始逃跑了。
我逃到了一个离月亮最近的山岗上,对着月亮微笑。
“嗨!月亮你好,我叫童真。我能跟您商量一件事儿吗?请你多待一会儿吧!我也能多留下一会儿。”
“抱歉!亲爱的童真,我该走了,太阳终将升起!”
太阳终将升起,我被一只无形的手揪回盒子里,直到最后一秒,我还在祷告:
“造物主啊!请您让人类像毛毛虫那样经历蜕变时,给我留些空隙吧!”
我愿我能在横过孩子心中的道路上游行,解脱了一切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