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着大步在雪地留下脚印,
转起雨伞,将水珠挥舞成动人的旋律;
将口袋里的阳光,拿出来洒进雨天,
我的童真啊,心底还有些空隙
留给你。——题记
童真似乎是年龄的死敌。长大了,童真便不在了……
今年的冬天来得让人猝不及防,冷飕飕的风扑面而来,我理了理耷拉的衣领,不停地往手里哈着气。“好冷啊!”一片雪花不经意地落入我的手掌,随即化成一小点晶莹。远处一个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停了下来,抬头呆呆地望着天空零零落落飘下的雪花,突然一个机灵,挣脱妈妈的手,像脱缰的小马,撒欢地围着妈妈一个劲地打转,欢呼着:“下雪了!下雪了!终于可以打雪仗,堆雪人了!哈哈!”小男孩无邪的笑声让我一个惊醒——原来冬天可以这么有趣,曾经的我,也像他这样……
像他这样的对世界充满期待,像他这样的对四季的变幻充满喜悦,——春天,穿花衣的小燕子会翩翩飞来;夏天,捧着半边大西瓜啃成花猫脸;秋天,踩在满地金黄上纯粹地听踩碎树叶的咔咔声;冬天,打雪仗、堆雪人,冻得满脸通红、四肢僵硬也依旧欢呼雀跃。
而现在的我,我不再相信不听话大灰狼就会把我抓走的“恐吓”,我不再相信把西瓜籽吃进肚子,西瓜籽会生根发芽然后撑爆肚子的告诫;我不再相信美好结局的童话故事……我丢了曾经的那些相信,一个劲儿地向前跑,从童真中跑出来,来到这个却又精彩无奈成年人的世界。我只会更加科学地觉得春夏秋冬是地球公转的结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对世界的憧憬变了,对世界那些新奇的、喜悦的想法变了,甚至那些简单和善良也一同变了。
小时候,路过街口,看到乞讨的人,看到他面前的纸上的故事,我总会一字一顿地读完,即便似懂非懂,也一定死拽着妈妈,直到她给乞讨者钱才肯罢休。而现在,再管那些乞讨者故事的真假,总觉得他们的故事里满是欺骗,不再予以同情和帮助。
十八岁,说是成年又显得稚嫩,说是小孩却又的确长大了,处在这个略显尴尬的年龄时,我才发现:没有了童真,我再也不想去公园,开始讨厌人多的地方,下雪了只会觉得冷,不想出去玩雪,看到好吃的、好玩的第一反应是看价格牌,我不会再给乞讨者钱,不再相信任何美好的故事……
可是,如果世界无童真,哪有美好可留下?
童年里我越来越远,童真也离我越来越远,成年似乎就一定意味着抛弃童真幼稚,变得成熟甚至世故。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成人世界,童真难道真的一点空隙也没有了吗?
其实,太多被遗忘的、被忽略的童真细节还依然存在!那些情愫还潜藏在心底,那根隐形的魔法棒还握在我们手中!
为什么cosplay、万圣节活动一年比一年办得热火朝天?因为,在那些炫酷的二次元的服饰里包裹着童真的灵魂,在那些巫师帽、恶魔角、彩色斗篷之间,路灯上吊着的南瓜灯温暖地倒映出大人们影影绰绰的暗影,而那光与影的缝隙里,童真如暗香般浮动。
这时,我们知道所有的大人也曾经童心满满,所有的大人都可以给童真留些空隙。童真之香是女娲手中的五彩石,成人世界的残缺,便可让童真来弥补。况且,成年后的童真,往往更珍贵。这是我们经历过冷血、冷漠、冷酷的世事后,相信这不完美的人间还存有温情的美好。
给童真留些空隙,在混乱拥挤、匆忙奔波的日常中,童真让我们每每想起,心都会软一些。
给童真留些空隙,留下那些对世界的新奇、喜悦、简单、善良,始终相信美好。
给童真留些空隙,让童真陪我们折返生命最本真的时代,用淳朴与单纯、善良与明朗面对自己,面对这个世界。
朋友,还记得吗?小时候的我们曾以为站到高处举臂一挥就是英雄,披上被单就成了侠客。那么,身为英雄侠客的我们何不在心底修筑一座城堡,来保护我们自己心底的童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