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和谐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其承受挫折程度,与灾难抗争的坚韧性,往往体现了家庭成员的精神境界。而家庭成员的这种精神往往影响邻里及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负反射点。
镇西一村村民二十五年如一日,照顾截瘫的丈夫,拉扯孩子、孝敬公婆、邻里和睦团结,承受了惊人挫折,经受了巨大的磨难和压力,使众人看到了一颗善
良而火热的心,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彩,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1980年农历的11月24日与许延玲幸福地结合了。当时的农村贫穷程度可想而知。“穷点,怕什么?幸福是人创造的。”抱着这样的信念,脸上总是乐哈哈的。天有不测风云,婚后53天遭受了灭顶之灾。丈夫许延玲开拖拉机给人拉树,装载过多,被压倒前横梁的树木压在方向盘上。截瘫!两腿失去知觉!突如其来的横祸意味着什么?下一步,怎么走?……巨大的压力袭向头顶,全村人为她捏着一把汗。逃避还是担当?她不是没想过,逃避,太简单——回娘家;担当,艰难,太艰难!当时未知有孕的她毅然决然地留在了丈夫的病床前,在院整整9个月,几乎寸步不离。这期间是她的爱使丈夫无法继续拒绝治疗,她的情使丈夫意识到故意发脾气催她另嫁的作法,只能使她悲痛之中雪上加霜。9个多月的治疗,280多个不眠之夜,她没回一次娘家,丈夫两次大手术,生里有死,死里有生,夫妻二人承受了天大的肉网体与精神的痛苦之后,不得不为迎接孩子的降生而结束治疗出院回到家中。
儿子出生后,以常人难以忍受的承受力,又撑起了这个多灾多难的五口之家。当时78岁的公爹承受不住打击一病不起瘫在南房炕上,而丈夫瘫在北房床上。忙里忙外,丈夫在床上只能用眼睛看管小孩,当有危险时再叫妻子,这就算尽到了当父亲的义务,也算减轻了妻子的劳务。患有精神障碍的婆婆不能看小孩子,只能让她干点杂活,时不时就会出错,反而增加媳妇的忙碌。夏季屋里闷热之极,给丈夫擦澡后背到院子树下,时不时帮丈夫挪到树荫处。晚上乘凉的人走后再将丈夫抱进帐中,然后再拾掇茶具。截瘫病人大小便失禁,但在妻子的照料下,家中井井有条干净利落没有半点异味。除农忙时玩的人少外,平时去他家的人络绎不绝。无异味,这似乎是平常的一点,在她而言需多大的付出不言而喻。更不用说自承包责任制以来,她从一个不懂农事的新媳妇一步步学着耕种锄割,家里、地里、园里、公婆、丈夫、孩子,在她体力不支或力不能及时,背过脸去没少落泪,但在人前她总是坚持,再坚持。故人们无不伸手相助。对人的帮助总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村上的人都说一个男人干的活跟不上“延玲家”一个女人。有人称她是贤妻良母,有人说她爱家人爱他人也爱自己,虽活得累,但精神充实。传荣自己也说:“咱命苦,人穷,心眼实,正儿八经地过日子能过下去,别叫人家笑话咱就满足了。”的确,她没有什么很高的追求,也无什么奢侈的欲望,只想撑起这个家的整个天,让老人、丈夫和孩子少受点罪,再少受点罪;自己多苦点,再多苦点也无怨无悔。多少个含泪不眠的夜晚,思绪翻滚,好的,她想过;坏的,也考虑过。处在她这种情形这下,想过不仅仅一次,若是不想、不算,那不是傻瓜吗?她的选择是无私的,是纯朴善良的。总结一句话就是仁慈,就是爱。也许她身上的这一点正折射出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朴素的仁爱之心成为现代精神文明的出发点,成了中华之魂的基石。
丈夫伤后,公爹垮了,婆婆千万别垮呀!为了使77岁的婆婆不再垮下去不再增添新的灾难,想方设法让婆婆吃好睡好,有点好的总是让躺在床上的老少两个病人吃后,再让给婆婆吃,自己却舍不得吃。久了,婆婆也吃不下去,她怎么忍心呢?有一次为了一点剩豆腐,婆媳俩推来推去,碗却摔在了地上,为此各自心痛窝火争执起来,正当此时婆婆的精神障碍症发作,胡搅蛮缠起来,之后竟拿起木棍追打儿媳,只好跑出去躲避,不知内情的邻居看后生气地对说老东西真不知好歹,你为何不把她推倒,传荣擦着眼泪说:“婆婆有病,那还行……”
有一次,的庄稼被邻居的羊糟蹋了,婆婆跟邻居大吵大闹,一时想不开而吊死在家里。别人都说,这事由邻居引起的,应该把尸体抬到邻居家里,让邻居吃不了兜着走。也觉得邻居确实有对不起的地方,但不能揪着人家不放,况且人家也陪了不是,不能得理不饶人。她深知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的道理。况且,婆婆精神上有毛病,也有自身的原因。经过认真分析后,没有按别人说的那样做,而把婆婆按乡村风俗安葬了。的宽容大度,赢得了村里人的交口称赞,称她不愧是一个邻里团结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