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每当我听到费翔的这首“故乡的云”,我的脑海里就会浮想出故乡的山山水水。我的老家在扬州市江都区,那里拥有亚洲最大的引排工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家乡湖泊纵横交错,物产丰富,唐代诗人李白有云“烟花三月下扬州”,说的就是我的故乡。
第一次妈妈带我回家乡是2005年,那时,我才4岁多,印象中通往家乡的小路坑坑洼洼,每当车辆开过,到处尘土飞扬。
今年国庆长假,爸爸妈妈带着我再次回到了外公家,我发现家乡变化真大!7年前的那条凹凸不平的小路如今变成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栽满了高大的银杏树!树的两边则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看着金灿灿的稻田,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之中。
走进小镇,7年前那些低矮昏暗的瓦房不见了,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排排坐落有序、宽敞明亮的房屋,集镇上商贾繁忙,人头攒动,大型购物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小镇上邮局、医院、网吧一应俱全,就连城市里的IC电话也能见到。
到了外公家,我只觉得眼前一亮,一座漂亮的二层小楼房矗立在我面前,房间里空调、液晶电视、平板电脑样样俱全,外公告诉我:“李宗泽,这几年托了党中央的福,江都经济发展迅猛,老百姓的日子是日新月异,镇上许多居民都买了小汽车,大家伙都提前奔小康了!”,正说着,做水产生意的舅舅边打着电话边走进来,见到我们直
呼到:“太方便了,现在的网络四通八达,我足不出门,就可以把罗氏沼虾卖到全国各地,神奇!太神奇了!”,在舅舅绘声绘色地介绍中,我仿佛看见一条高速的“网络信息道路”正在改变着家乡人们的生活。
喜看故乡,变化在身边:道路宽敞了;房屋漂亮了;通讯方便了;生活美好了;人民富裕了!
喜看故乡,发展在眼前:城镇化进程在加快;经济结构更趋健康;和谐社会努力构建;美丽家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