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骨架,环境是城市的容貌,市民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不仅是要看她的楼有多高,街道有多宽,种了多少树,栽了多少花,搞了多少景点,更要看城市中人的素质,关注人的不起眼的细节,不引人注意的“小事”。
和谐城市需要人人付出,文明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当您在鲜花锦簇的街道中漫步,欣赏那芳草鲜美,绿树成荫时;当您在安逸祥和的社区里享受着家庭的熔融亲情时,您是否感到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轻松快乐,平凡的日子是这样的幸福美好!是啊,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地方,求发展、盼富裕、促和谐是每个人最大的愿望。优美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和精神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谁都希望生活在青山碧水,鸟语花香的环境中。
淮北为安徽省9个省辖市之一,现为重要煤城、全国八大煤炭基地之一具有悠久历史的古都相城,北枕相山,南临滩水,是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淮北人民乘着精神文明的春风,正经历着2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当这座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清晨和谐的晨风中时;当这座美丽的城市沉静在夜幕的宁静中时,您可曾经留意过她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座花园式标准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绿油油的柏油马路宽广平整,充满着盎然生机;不久前还是荒芜贫瘠的土地,如今工业园区正勃然兴起。清晨,鸟语花香,到处是晨练的人群;傍晚,万家灯火美不胜收,一派祥和安宁!多么和谐美丽的一幅图画呀!可是,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感受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您可曾想过,我们也在承受着城市的污染和喧嚣,可曾看到过,也有不和谐的音符飘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漂亮的街道后面,还堆藏着太多的污垢需要及时清理,宽阔平整的马路上还有果皮纸屑伴着晨风四处飘荡,时尚的霓虹灯下,还有随处可见的陋习,如果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可以司空见惯;如果说马路摆摊、占道经营可以习以为常,随地吐痰可以当成小事一桩,乱扔乱倒,乱贴乱挂,视为不值一提;那么,总有一天,当您穿着铮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纸屑垃圾的街道上时,您将会不再潇洒?当您穿着漂亮得体的时装,穿过遍地塑料袋和乱贴乱挂的广场和公园时,您还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浪漫和惬意吗?
可曾意识到,我们也有维护城市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那么,在洁净的街道上,突然飘来一片纸屑,一个塑料带,您会主动的把它拣起来吗?当您漫步在公园,广场,会自觉的把吃剩的果皮扔进垃圾箱吗?当您在为孩子讲着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时候,是否自己也在躬身力行?
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我市市委政府发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切实把创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指挥,抽调精干人员设立专业工作组,组成自上而下的工作网络。领导班子全面动员,踊跃上阵,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分工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营造出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氛围。
淮北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每个公民都有自己的职责,大家都想为淮北的文明创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其实文明不需要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只要自己尽一份力。文明体现在细节,哪怕一个微笑,一次宽容。作为城市的一员,城市的主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齐心协力,共同奏响这曲争当创卫先锋的凯歌!——“花香蝶自来”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城市的品位和层次提高了,就可以吸引和聚集大批的人才,使他们乐于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生活,才能得到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的青睐,才能大力促进招商引资,更进一步加快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修身之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做好各项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一滴水能折射阳光,细微处能显露您的品质。只要我们热心,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付出,全国文明城市就离我们不远。让我们共同打造“天蓝、地绿、街净、路畅、水清、城美”的城市新形象,用我们的决心和行动,用我们的勤劳和汗水,让淮北昂首阔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