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儿时甜滋滋的糖果,幸福是成长过程中妈妈的碎碎念,幸福是跌倒时扶起你的那双温暖的手,幸福是经过努力后获得成功的喜悦,手边这篇《幸福可以小小的》,让我重新对幸福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文章以妈妈爱吃什么菜开头,引人深思,我们每一个做儿女的,都应该认真地问问自己。幸福是人们的渴求在被得到满足或部分被得到满足时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因此幸福也被大多数人理解为对欲望的满足,生活越变越好,幸福感却降低了。房子有了想换大的,工作有了想换更好了,有钱了想赚更多的钱,不断的被欲望追逐,嫉妒别人比自己幸福,总觉得自己没那么幸福,却不曾发现幸福一直匿藏在生活缝隙中,在你的指尖缠绕。也许你觉得获得幸福实在不容易,当你在羡慕别人有更好的生活时,你可否注意过,当你晚归时家中那窗口泄出的灯光,闪烁的温暖和关心的光芒,也许这盏灯没有霓虹灯的华丽,但却有着家的温暖。当你在工作中抱怨时,你可否注意过,每当你跨越工作难题时那小小满足感,徐特立曾说“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难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为了远大的理想而奋斗就是幸福。我们在忙碌与愁苦中,不知疲倦地去追求我们认为的那个幸福。那幸福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一则寓言。于是,快乐就远离了我们。
有一则寓言,一个年轻人整天闷闷不乐,慨叹世之不济,他没有富豪的万贯家财。有一天,一位神仙对他说:“年轻人,把你的手给我,我给你万贯家财。”年轻人想了想:手做饭做事,怎么能给你呢?不行!神仙又说:“那把你的腿给我,我也给你万贯家财。”年轻人想了想:没了腿便无法走路,无法行动,还是不行。神仙笑了,说道:“年轻人,你是多么的幸福呀,你的手和腿可都是你万贯家财换不来的呀!”是啊,年轻人很幸福,他拥有的不只是“万贯家财”,只是他没有意识到罢了。很多时候,我们就如同这个年轻人,对自己身边的幸福缺少发现。
幸福其实不难,真正的幸福也正如此,愈深愈无声。幸福是妈妈无私的爱,一声问候,一杯热牛奶的温度;幸福是爸爸慈爱的目光,一句严厉的责骂,一双长着厚厚茧子的手的热度。不要等到妈妈长出一头白发,爸爸那开始蹒跚的背影,才发现原来幸福一直在你的身边,蕴藏着父母深深的爱的幸福。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幸福也是不同的,杜甫有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认为的幸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自由自在的幸福是李白的人生写照。登上岳阳楼的范仲淹面对滚滚的江水,吟诵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此为幸福。在我看来,幸福是健康; 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够尽情享受任何带给自己的快乐。幸福是家的温暖;甚至爸爸的训斥、妈妈的唠叨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幸福的过程。幸福是拥有几个知心的朋友;当你悲伤无助的时候,给你安慰与关怀;在你失望彷徨的时候,给你信心与力量;你成功欢乐的时候,会分享你的胜利和喜悦。在人生旅途上,尽管有坎坷、有崎岖,但有朋友在,就能给你鼓励、给你关怀,并且帮你度过最艰难的岁月。有这样的知心朋友,难道不是一件幸福事吗?
幸福其实很简单,它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唠叨寒暄里突现,其实就是用心采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苦还是甜,都当作人生的风景一一收入行囊,然后以更轻松潇洒的心态继续上路。巴尔德斯说,“把别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幸福就是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和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有一帮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珍惜现在的“你”。生活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有些人缺少感受幸福的心灵。幸福就是现在,只有努力把握现在,才能享受现在,享受幸福。
我想我知道了什么是幸福,不是财富,不是名利,幸福其实可以小小的。是的,我很幸福。(江苏赛联信息产业研究院 赵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