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一首歌,有这样几句歌词,一直在耳畔回响: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看似平常的几句话,却一直叩击着我的心扉,使我在工作中从不敢懈怠,因为我是一名120的战士。
120急救中心,这是一个富有激情、充满挑战的地方。路过或者看病的人无不惊叹这些行色匆匆的绿色身影,我们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在生与死的较量中,争分夺秒,永不放弃!
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最忙。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夜,无论是大雨倾盆的雨天,还是大雪纷飞的雪天,只要有人求救,我们都会立即奔赴前线,高楼、街道、村庄,每个角落都留下我们的足迹,洒下我们的汗水。
我们是绿衣战士,“救死扶伤,争分夺秒”是我们的职责。记得2013年8月的一天,高温40°,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西鲍一村民因家庭纠纷服农药自杀,情况十分危急。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患者为中年女性,面色青紫,无心跳呼吸,医务人员迅速把病人抬到车上,在狭小、颠簸的急救车内进行胸外按压、简易呼吸囊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道,使用急救药品……说实在的,由于车速很快,站立不稳,再加上急救推车的高度有限,在120车上行心肺复苏真的很吃力,我们只能两腿分开,双膝倚着推车,弓着腰进行,有时一个急刹车,能从前晃到后,几个循环下来,全身是汗。尽管已经精疲力竭,浑身湿透,但我们一刻也没有放弃生的希望。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病人出现了呼吸,恢复了心跳,家属看着满头大汗、绿衣后背铺满层层白色盐霜的护士连声道谢,我们的护士看着脱离了生命危险的病人,内心漾起一种无以言说的幸福感!她们笑着说:“这是应该的,我们付出了汗水,可收获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跟你们一样感到高兴!”
说实话,在120急救中心,这里的工作最脏,常有被病人血液、呕吐物喷溅的情况发生,可是我们这一群爱美的护士,将“美”升华成了对生命的尊重,无论多累多脏,没有怨言,积极地为病人实施各种抢救措施。
我们是绿衣战士,“关爱生命,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宗旨。记得2011年6月29号的下午,120在城隍庙接回了一名患者,“双足III°烧伤,右前臂、右臀部深II°烧伤”,患者为痴呆中年男性,因无法说出具体情况,没法联系家人,汇报院领导后,决定暂时留置在急诊室,一切治疗、护理由急诊医护人员负责。本来急诊工作就忙,再加上这么难护理、无家属的痴呆患者,这下可苦了急诊室的护士姐妹。特别是伤后的第4天开始,患者的双足坏死部位爬满了蛆虫,高温天气,恶臭扑鼻。一般人看了就呕、闻了就吐,可我们的急诊护士强忍着恶臭为他输液、翻身、清创换药、擦洗身体、更换床单……每日护理完大家都一整天不想吃饭。说实话,80、90后护士,平时在家都是娇生惯养,那么爱干净,可在科室,面对这个“活宝”一个个都没怨言,轮流照顾患者,还自己掏钱买生活用品、食物……浓浓的爱心、暖暖的温情,似乎起到了药物无法达到的疗效。在绿衣姐妹们的精心护理下,三十天后患者的伤口渐渐愈合。他带着急诊护士们的爱心和希望,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温暖的大家庭---兴化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我们相信这颗爱的种子也一定会在他心里发芽,传播着,让我们的幸福无限放大。
也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无规律,突发事件多,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因为我们是120,不仅肩负着160万人口的急救工作,还负责危重病人的转诊。只要一个电话,急诊护士就要放下刚捧上手的热腾腾的饭菜;只要一个电话,急诊护士就要从甜美的睡梦中醒来,留下独自在家的儿女;只要一个电话,急诊护士刚下班回家还来不及卸下一身的疲惫,就要匆忙赶往医院。拉起救护铃,披我绿战袍。
还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最有挑战性。急诊工作千头万绪,如履薄冰,我们总是千分的谨慎、万分的小心。在绿衣姐妹们主管负责、精心关注下从死神手里救回了一个又一个命悬一线的生命。瞧!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病例:因腹痛、腹泻考虑急性胃肠炎就诊,经护士的评判性思维,确诊宫外孕;因车祸拍片检查为腰椎间盘突出而留观,经护士严格床头交接班,确诊肠破裂;因恶心、胸闷不适考虑中暑就诊,经护士仔细观察,确诊急性心梗;因酒后头疼、呕吐考虑酒精中毒就诊,经护士详细评估,确诊脑溢血……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正因为急诊护士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灵活的评判思维,敏锐的观察力,高超的急救技术,使更多的病人重新绽放了生命的花朵。
曾今有人问我:整天和危重病人打交道,整天生活在血腥味和药水味中你们有幸福感吗?是呀,我幸福吗?我有过累,有过怨,甚至想过转行、逃离。可当我看到病人恢复健康,家属满脸幸福时,我的内心也无比的幸福、满足。
朋友,当你安享和平,收获甜蜜的时候,我们却在与伤口、鲜血、骨折搏斗;当你合家团圆、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我们却在经历生离死别的考验。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们奉献着自己的真情、关爱和汗水,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工作着,全社会的神经都可以得到一丝安宁!寂静的夜晚,只要我们醒者,我们的社会将会收获一份甜美的酣睡!
最后,我要真诚地告诉你:我很幸福,因为我正幸福着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