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之一,号称“百味之祖”,会让食物变得有滋有味。
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盐与健康的问题。首先,我们先想一想盐有什么优点呢?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口腔溃疡,可以调一点淡盐水用来漱口,那样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如果在夏天被蚊虫叮咬了,可以在被叮咬处来回用盐擦几下,就可以止痒消肿;如果下水道反味,可以调一杯盐水,顺着下水道倒入,那样臭味会减轻;平时用盐水来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牙痛时,在虫牙洞中放一粒盐,可以止痛。
那么,盐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又有哪些危害呢?在人们生活日益提高的今天,对身体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六克以内,其实有的人也知道盐过多食用会造成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只是觉得盐少了,菜没味道,口味是日积月累的习惯,为了自己与家人的身体健康,必须要有决心和耐心。我国居民85%死亡归因于这些慢性病而心血管·脑血管病占40%,居死因首位,超过肿瘤。
春节,回到奶奶家,我问奶奶:“您知道每天吃多少克盐吗?”奶奶说:“我哪知道多少克,我又没称过。”我对奶奶说:“吃完午饭,我给您和爷爷开个小会,讨论一下关于盐与健康的问题,好吗?”奶奶眉开眼笑地说:”好啊!”吃过午饭,我大声说:“开会了,今天我们要讨论一下盐与健康,你们都说一下觉得吃多少盐合适?盐吃多了对身体有哪些坏处?可以自由发言。"妈妈首先发言:”盐吃多了会使血压升高,还会得脑血管病。“奶奶在一边笑着说:”我有时做菜盐放少了,你爷爷还老唠叨,嫌菜没味道。“我头头是道地说:”爷爷,习惯是逐渐养成的,我们每天每人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六克以内,也就是一瓶啤酒盖那么多,年纪大的人为了健康,更要少食盐。“全家人为我鼓掌,我也很开心能为爷爷奶奶上一堂有意义的课。
健康使我们生活更加美好,少食盐,关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