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聋童康复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照片墙,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聋童,也有少数自闭症的孩子。从照片上就不难看出,他们不太健康
在活动室里坐下,静等几分钟,门被推开了,露出了一张红苹果似的小脸蛋。“哇,好可爱!”随着我们的小声议论,孩子们蹦蹦跳跳着进来了:两个男孩正在激烈地谈话,时不时搭着对方的肩,脸上露出得意之情,仿佛赢得了这场辩论的胜利。一个女孩跑向老师,嚷嚷着趣事……原来,他们都能通过人工耳蜗或助听器顺利地感知声音,愉快地表达。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我忽然觉得他们要比整天愁眉苦脸的我,健康百倍。
他们为我们表演了武术操,有力精彩,倒比我们无力的早操强百倍。
下面,轮到我们给他们表演节目了,班上两位舞蹈达人,一齐完成了一支舞。舞罢,掌声四起。忽然,面前坐在第二排的小男生站了起来,灵活地跨过第一排板凳,站到了小台上:“我也要学!”我们都笑了,他们的武术操,用了2个月才学好,这么复杂的舞蹈,竟一时兴起要来学,不就是小孩子一时的好奇?笑声中,另一个男孩也跳了起来:“我也来!”2位同学哭笑不得地答应了他们的请求。“那我们也选2个大孩子来一起学!”老师煽风点火,在我们的撺掇下,两个大个子同学也上了台。
小珂先将动作演示了一遍,然后喊起了节奏,让身后千人一起模仿她,“一、二、三、四……”小珂把动作放慢下来,小同学也认真地跟着做动作。“左,右,左,右”他自己也喊着节奏。虽然初练,动作尚不协调,但每一个动作的认真,有力,是远超过大个同学的,每一个动作末了,他都会仔细比对自己和小珂的动作差别,并立即纠正,力求完美。他认真地抬头,又低下,纠正错误,又抬头……认真的眼神里,透着坚持,学好的欲望,给人一种健康的力量——没错,健康,健康,就是不放弃,有希望。
大个同学扭扭捏捏,也许怕当众出丑,也许是不感兴趣,相互说说笑笑,眼中是纠结,是不耐烦。索性他们就如两根大柱站在那里,看着小孩子不协调的动作,傻傻地笑。看着这一幕,我心中忽然生出一份悲凉,继而又转为不满和愤恨。四班人的血性方刚去哪了?难道我们就这样颓废地、无奈地、被迫地接受初三吗?我们不健康!
当作业把我们的颈椎渐渐压垮,当我们终于盖上了笔盖,眼见已到了11点,日复一日,每一天都是如此,只有刷题,没有反思,没有兴趣,没有情感。我们就像行尸走肉一般,终日碌碌无为,无所思想,我们不健康!我们可曾有过永不放弃的信念?可曾有过对学习的兴趣,对成功的希望?我们是否和学科之间,产生过一点点爱与依恋?这一点,我们倒不如康复中心里的孩子们健康,我们心中没有对生活的热爱,没有希望。
那一刻,我懂得了,何为健康,健康,就是肖申克中爱迪的那一把小锤,就是蔡国强心中奶奶的天梯,就是我们永不消停前行的力量!我们要让自己的希望飞翔,因为我们需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