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之际,学校组织我们观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强化学生们的消防安全观念。虽然没经历过什么大的火灾,但是“防患于未然”总是有必要的。实际上,平时不加以注意和当心,火灾也许就在我们身边。可能引起火灾的原因非常多,比如电器使用不当、随意燃放鞭炮、乱玩火,甚至雷击等都有可能引起火灾。上面有提到火灾可能由“我”导致,有可能由自然因素引发,也有可能被动的陷入火灾现场中,所以我们不仅要自己注意平时不安全的举动,还要学习遇到火灾,如何处理,如何逃生。
小时候,家里爱使用煤气炉在家里烤火,烤衣服,就为了衣服干得快,直到一次,发生了可怕的事情。一天,一堆的衣物等等又像往常一样,挂在火炉上方。其中一条毛巾干了之后,被上升的热气流掀飞,还被火炉引燃了。好在毛巾最终燃烧的位置离可燃物和煤气管道有一定距离,才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事后回想,当时无人及时发现,若引燃其它物品,后果不堪设想!之后就十分小心地使用火炉,再也不用来烘衣物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可见,表面上一切安好,其实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损失。损失财务,甚至生命,都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但苦果一旦造成,只会留下无尽的悔恨。
就我们学生宿舍来说,人员密集,平时接触电器较多,各个宿舍好像也没有几个不通电的,所平时注意用电安全是相当重要的。各式充电器,电脑,各种排插,乃至“热得快”等等,可能会因为各种问题,引发危险。平时就要看好设备,注意用电安全。比如不要超负荷使用插座,不随意私改线路。
当陷入火灾中,首先就是绝对不能慌乱,尽管这很难,也听了无数遍。但大家都明白,如果你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算平时看了再多安全宣传片,到时又能起多大作用呢?对应火灾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在观看的视频当中已经介绍了不少应急办法。有浓烟出现,应尽量俯身行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因为在火灾中,被浓烟熏倒的情况非常多;身上衣服着火,切勿狂奔逃命,让同伴帮忙覆盖压灭火焰,在地上打滚是不错的办法;如果可以的话,记得不要扔下他人,帮助他们逃离火场,毕竟换做是你被困,你也会希望别人这么做的,当然,量力而行;发现火情要及时报警并向他人发出警告,这不是什么最佳动作游戏,并非需要个人英雄主义。就算是非要跳楼不可,视频里也有良策献出。就是方法虽好,条件往往不允许。。家里没那么长的棍子。
这只是一次平常的安全教育讲座,可能看完了,颇有感触。过个两月,又抛之脑后了。良好的安全习惯应该贯穿生活中每个细节,因为惨剧无法挽回,所以是由不得侥幸心理的。只有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才能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牢记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自救,从而救大家,让灾难变得并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