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冰棒叫“阳光一样少年”,外表淡绿,有些青苹果的味道,里面夹着酸梅果酱,下层是巧克力冰淇淋。
我们班上也有个“阳光一样的少年”,他就坐在我旁边。每逢夏天,阳光一样的少年总爱吃“阳光一样的少年”。因为在炽热的阳光下,“阳光一样的少年”显得很好吃,世上好吃的冰棒不少,阳光一样的少年却偏爱吃“阳光一样的少年”。
秋风飒飒,阳光一样的少年衣着简单:一条牛仔裤和一件休闲外套。他笑我“胖”,因为我比他穿得多。他的手指修长、苍白,可以和弹钢琴的女孩子比美;说起话来,尖尖的脸和端庄的嘴配合得极好,嘴像女孩子一样说得飞快,脸上带有浅浅的笑容。班上的女孩子总爱叫他“妹妹”。他在班上有两个“死党”,一个是不爱当女生的“作文狂”,另一个是长着一双含情脉脉的眼睛的语文课代表。
一天,天气突然转冷,到中午时,下起瓢泼大雨,我和晓晴没有带伞。于是,我们跑到食堂去吃饭,食堂恰好不卖饭菜。我们只好出去吃。我实在很饿,打算同风雨“作斗争”,冲出去吃饭。这时,阳光一样的少年放下手中的书,递过一把火红的雨伞给晓晴,微笑着说:“你们女生是经受不了风雨的,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是说你们淋了雨,以后老了身体就会多病,就会……”他却不打算再说下去,飞快地跑进了雨帘。我和晓晴吃完了午饭,晓晴说:“其实我们班的男生并不那么坏,是吧?”我诡谲地笑了,说:“怎么,感动了?”晓晴害羞地拍打我的背,说:“去你的!瞎说什么呀?”
有一次,我发了好几天高烧,缺了不少课堂笔记。特别是数学笔记,要知道,我们的数学课是“一日千里”呀!到了自习课的时间,我不好意思地四处借笔记,大家都爱理不理的。没办法,我只好向阳光一样的少年借,他说:“这个这个嘛,待会儿吧!”可恶!这是推托之辞。我想,小气鬼,既然这样,就算了吧。想着,我一边把手伸进抽屉拿作业本做作业,却触到了一个硬壳本,这是阳光一样的少年的笔记本。好家伙,趁说话时早已把笔记本塞了进去。我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谁知他反倒不好意思地说:“It′s pleasure!”(很荣幸的意思)。过了一会儿,语文老师进来了,他让全班读《纪念白求恩》这一课的最后一段。大家朗朗地读了起来。我想:阳光一样的少年不正具备白求恩这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吗?
大家喜欢看什么书,只要阳光一样的少年有,他便借给别人看,像《三重门》、《零下一度》什么的。他并不崇拜韩寒,但又如此热衷地买韩寒的书,令人琢磨不透,也许他喜欢韩寒的黑色幽默吧。但愿阳光一样的少年成为有名的作家。
总之,阳光一样的少年使大家的心田充满了温暖,充满了希望。他总是说:“潘多拉的盒子放出了仇恨痛苦等等一百零八个妖怪,希望却深深地藏在盒底。现在我将盒底的希望释放给人们,人们永远也不会放弃希望和阳光。”这是他的格言。
阳光一样的少年像“阳光一样的少年”冰棒一样,酸酸的、甜甜的、冰冰的、滑滑的,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