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东北军发生兵变,张学良处在左右为难之中,以吸烟解闷,慢慢地染上了毒瘾,身体日渐消瘦。
1928年6月4日,皇姑屯发生了炸车事件,张作霖丧生。张学良继承父业,当上了东三省保安总司令。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能没有个好身体。于是,在夫人于凤至和私人秘书赵四小姐的劝解下,他决心忍痛戒毒。可戒毒两天后,他面无血色,象死人一般难看。到第3天,他竟满地打滚,用头撞墙,直到不省人事。于凤至和赵四小姐心痛得抱头痛哭,急忙派人请了一个日本医生。日本医生给张学良注射一针。打完针后,立见奇效,张学良竟无事一般坐了起来。从此,一天两针,连续注射几天,张学良再也不想吸鸦片烟了。张学良的身体恢复,使于凤至和赵四小姐喜出望外,不惜钱财重赏了这位"妙手回春"的日本医生。随后,医生又留下了两盒针剂,嘱咐她们如果少帅不适,仍可随时注射。
一个月过去了,张学良每日都靠针剂戒毒,一日不打针就痛苦难熬,打上针立刻见效。这种奇怪的针剂引起张学良的疑心,便命人把针剂拿到西医医院去检查,化验结果证明,这种使人上瘾的药水是比鸦片更厉害的毒品--吗啡。张学良如梦初醒,连呼上当。立即派人去找那个日本西医。那个医生已回日本。没办法,张学良只好违心地接受这种现实,每天打两支价值200元的吗啡度日。张学良的身体在吗啡毒害下更加虚弱了。
1933年3月7日,张学良致电南京国民政府,引咎辞职。3月11日晚,张学良郑重宣布,"决定到上海短期戒毒,然后出国"。
1933年3月12日下午,张学良一行抵达上海,住进了张群公馆。当晚,张群以主人身份盛宴款待客人。席间,张学良正色向大家表示,为了能上前线杀敌,要借这块宝地戒毒。少帅的一席话,博得在座的宋子文、张群等人一片喝彩声。
第2天早餐后,张学良命令副官把他锁进卧室,并作了"不经允许不准任何人进来"的规定。他在案头放了一本英文本莎士比亚戏剧集和线装《全唐诗》,另备了一大盘瓜子和一大壶浓茶。整个上午,少帅卧室里静悄悄的,几乎没有什么动静。
夕阳就要落山了,他独自一人在卧室里忍受着毒瘾的折磨,快撑不住时,就让副官去请欧阳教授上楼下棋。下了两盘棋后,张学良因精力不支,提出改日再战。
夜幕笼罩了张公馆,午夜时分,张学良的毒瘾大发作。只听房间里咕咚一声,他从床上跌到地下,满地打滚,传出一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于凤至和赵四小姐闻声冲上楼,只见副官泪流满面地守在门口。夫人过去夺下钥匙就要开门,张学良在室内喊道:"谁也不许进来!"
"汉卿,你......还行吗?"于凤至只好缩回手,隔着房门忍着泪问道。"没......什么,你们......下去吧!"张学良断断续续地回答着。
这时,大家都为张学良捏着把汗,谁也不肯离去。房里又传出以头撞墙的"冬冬"声,赵四小姐忍不住哭出声来。过了一会儿,房里没了动静,于凤至忙喊了几声,仍无回声,就毫不犹豫地打开房门。只见张学良已躺在地上,额头红肿,鲜血淋漓。于凤至心痛地拉着张学良的手,流着泪水说:"汉卿,实在不行,缓缓再说吧!"张学良猛地扔开夫人的手,有气无力地说:"不要和我说这种话!都出去!"
赵四小姐马上操起电话,请端纳顾问马上带美国医生前来救缓。美国医生密勒见张学良双眼紧闭,口吐白沫,浑身抽搐,知道他的痛苦已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密勒俯身用听诊器听了他的心脏,又量了他的血压,决定为他打特效安眠药针治疗。密勒临走时说,戒毒需要几个疗程,安眠药不能多用,仍靠少帅个人的意志和毅力。
第2天下午,张学良的毒瘾又开始发作,虽然他头上缠满纱布,可还是要撞墙,还是要满地打滚。赵四小姐又一次打电话给密勒医生,密勒却说:"小姐,药只能起辅助作用,主要还看少帅的忍耐力!请把我的话转达给少帅!"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张学良听了赵四小姐转达密勒医生的话,喘息着说:"这才是咱们应该请的医生!"他吃力地从地毯上坐起来,命令副官和赵四小姐把他绑在沙发上,使他无法再撞头和打滚了,可那悲惨的呻吟声却令人心悸。几天下来,张学良瘦得皮包骨头,好似蜕去了一层皮。
顽强的毅力和忍耐终于使毒瘾的发作间歇越来越长,发作的程度也逐渐变轻了。张学良开始能吃能睡,体力增强,脸上出现了光泽。半个月后,他的毒瘾基本被控制住了。
戒了毒的张学良将军。终于可以用全副精力对付步步逼近的日寇,并在中国历史转折关头,发动了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