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坚持不懈取得成功的故事6则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子1、天道酬勤的曾国藩
曾国藩是清朝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无论军事上还是文学上都很有成就。并带出了无湘不成军的神话。但是他小时候的天赋却并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还是没有能够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躲在在他的屋檐下,贼想等到读书人睡觉之后偷点东西。
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覆去地诵读那篇文章。贼大怒,从梁上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贼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那贼的记忆力真好,听过几遍的文章都能背下来,可惜,他的天赋没有加上勤奋,变得不知所终,而曾国藩便是凭着勤奋和坚忍的毅力成为一代宗师。
故事感悟: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会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2、李冰治水
李冰是战国时期的水利家,同时他对天文地理也颇有研究。秦昭襄王末年,他被派往蜀地,也就是四川当郡守。
古代的四川并不是现在这样的“天府之国”,每年不是水灾就是旱灾,有“泽国”、“赤盆”的称号。
李冰到了四川之后,便着手进行大规模的治水工作。他和他的儿子二郎沿岷江两岸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水情与地势。他们发现:岷江发源于成都平原北部的岷山,沿江两岸山高谷深,水流特别湍急。可当江水到了都江堰附近时,一下进入平坦的平原,浩大的水势失去了束缚,往往就会冲垮堤岸,泛滥成灾。同时,上游水流带来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积在这个地方,将河床抬高,这又进一步加重水灾的隐患。
通过观察他们还发现,在都江堰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垒山,这座山阻碍了江水向东流,特别是到了每年夏秋的洪水季节,就会经常发生四川东边大旱而西边发大水的情况。
为了使岷江的水能够东流,李冰制定出了治理岷江的详细方案。他首先将玉垒山凿开了一个宽二十米的大口子,后人称其为“宝瓶口”。被分开的玉垒山就像两堆大石头,因此也叫 “离堆”。他还在江中心修建了分水堰,把江水分成了两支,使其中的一支流进宝瓶口里。在修建分水堰的过程中,李冰遇到了不少难题。
李冰先采用了向江中心扔石头的办法来修筑这道堰,但江水的力量实在是太大了,石头刚刚扔进去就被冲走了,根本没有办法留在原地,更不用说修堰了。但他没有放弃,开动脑筋,继续想办法。
李冰想:一块石头重量不够,会被水冲走,能不能把石头的重量增加一些呢?如果要增加重量,只有两个办法,就是增加石头的体积或增加石头的数量。增加石头的体积是行不通的,因为这样又花钱又花力气,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石头的数量了。
但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新问题:怎么样才能将这些石头固定在一起呢?后来李冰看到竹工在编竹器,眼睛一亮,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竹笼填石法。
竹子是当地很常见的东西,将竹子编成筐后,用来装石头,既结实又耐用。而且这个办法既简便又高效,不仅可以就地取材,施工也方便,费用也低。
于是李冰找来竹工,让他们编成了长三丈、宽二尺的大竹笼,并将里面装满鹅卵石后盖好。然后他将这些竹笼一个一个地沉入江底,终于战胜了湍急的江水,筑成了分水大堤。
大堤就如同鱼头,并且前端有一个开口,所以取名叫“鱼嘴”。它迎向岷江上游,把汹涌而来的江水分成东西两股。西股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东股的叫“内江”,是用来灌溉的河渠的主干,而渠首就是宝瓶口。鱼嘴的分水量有一定的比例,大致是外江占百分之四十,内江占百分之六十,内江流经宝瓶口后被分成许多大小渠,组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扇形水网,灌溉了成都平原的千里农田。分水堰两侧还砌起了用鹅卵石做成的护堤,内江一侧的叫“内金刚堤”,外江一侧叫“外金刚堤”,也叫“金堤”。
分水堰建成以后,成都平原就很少有水旱灾害了,从此四川得名“天府之国”。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李冰的伟大贡献。所以李冰千百年来一直受四川人民崇敬,被尊称为“川主”,四川各地还修有“川主祠”,用来表达人民对他的怀念。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子3、墨子兼爱反对战争
墨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他提倡以人为本。他创立了当时一个非常著名的学派——墨家学派。
墨子的一生中,主要进行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宣扬自己的学说;二就是反对战争。
当时楚国国君楚惠王,一心想让楚国恢复霸主地位,所以不断扩大军队,并准备攻打宋国。
楚惠王重用了最有本领的工匠——公输般,也就是鲁班。公输般替楚王设计了一种专门用来攻城的工具,那是一种非常高的梯子,高得看起来好像可以碰到天上的云一样,所以叫做云梯。
楚国制造云梯的消息一传出去,各诸侯国都很担心,宋国更是觉得就要大祸临头了。
楚国想进攻宋国的事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对,其中反对得最厉害的就是墨子了。他反对这种为了争夺城池而使老百姓遭到灾难的混战。所以他一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急忙跑到楚国阻止这场战争。为了赶时间,他连脚底走得起了疱也不管,撕下一块衣服,把脚一包就继续前进。
一到都城,墨子就去见公输般,劝他不要制造云梯帮助楚惠王攻打宋国。
可公输般却说自己已经答应楚惠王,不能反悔。墨子就让公输般带他去见楚惠王。
见了楚惠王,墨子很认真地劝说道:“楚国面积总共有五千里那么大,而且物产丰富;而宋国不过五百里左右,土地不肥沃,物产也不丰富。这就好像是大王您有了华贵的车马后,还要去偷人家的破车;扔掉了自己绣上花的丝绸袍子,去偷人家一件旧短褂子一样,是很不值得做的事情!”楚惠王虽然觉得墨子说得很有道理,
但他还是不肯放弃攻打宋国的打算,公输般也对用云梯攻城充满信心。
墨子于是对公输般说:“你能攻我就能守,你不一定能赢的,不信,我们就试试吧。”
于是墨子解下腰带,在地下围成一圈当做城墙,再拿几块小木板当做攻城的工具,叫公输般来模拟一下攻城,好比一比两人的本领。公输般用云梯,墨子就用火箭烧掉云梯;公输般用撞车撞城门,墨子就用滚木礌石砸撞车;公输般用地道,墨子就用烟熏……公输般用了九种攻法,把他能想到的方法都用完了,可墨子还有好些守城的高招没有使出来。
公输般很不服气:“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来对付你,不过现在我不说。”墨子微微一笑说:“我知道你想用什么办法来对付我,不过我也不说。”
两人说话像打哑谜一样,弄得楚惠王莫名其妙,他问墨子说:“你们究竟在说什么?”
墨子说:“公输般的意思我很清楚,他想把我杀掉,这样,就没有人帮助宋国守城了。其实我在来楚国之前,早就派了三百个徒弟去宋国帮助他们守城了,他们每一个人都学会了我的守城办法。即使把我杀了,楚国也不一定能打赢宋国的。”
楚惠王知道要战胜宋国没了希望,只好对墨子说:“先生的话很有道理,我决定不攻打宋国了。”就这样,墨子阻止了一场战争的发生。在墨子和他弟子的努力下,墨家在战国成了一个重要学派,和儒家一起被称为显学,墨子的弟子遍天下,也得到不少君主的信任和看重。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子4、达·芬奇画蛋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达·芬奇,从小爱好绘画。父 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的名城佛罗伦萨,拜名画家佛罗基奥为师。老师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多天。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了,便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1000个蛋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一下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蛋的椭圆形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美的表现出来,非得下番苦功不可。”从此,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时期勤奋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子5、孙康映雪夜读
晋人孙康,家贫而酷爱读书。夜晚,虽有时间却买不起灯油,只好默默地回忆,消化白天学过知识。有年冬天,他半夜醒来,感到屋内并非漆黑无光,还能隐约约看到一些东西,原来是皑皑白雪反映所致,这给了他启发:何不借雪光来看书呢?于是雪夜,特别是月光映照下的雪夜,就成了孙康苦读的好时光。由于勤奋好学,他终于成为一个有名的学者,并当上了御史大夫。
名人坚持不懈的例子6、头悬梁锥刺骨
战国时苏秦,与魏人张仪同师鬼谷先生。他夜间读书,苦心钻研,困倦欲睡时,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血一直流到脚步上。
汉代孙敬好学,读书时,用绳子把头发系在屋梁上,以防止打瞌睡,来督促自己努力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