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得体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作者透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到大以及从军的道路告诉人们要坚持,只有在困苦中战胜自己的人才会有奇迹发生。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齐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时,我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心中仿佛有数千个波涛在一浪接一浪地冲击着我的心。记得高尔基有一句名言:我觉得当书本给俄罗列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而这本书不仅仅给了我一个新世界,更给了我一片属于我的蓝天。
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家庭当中。他11岁时就到车站食堂当童工,在1919年加入了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1923年~1924年,保尔担任乌克兰边境地区共青团领导工作,1925年加入了共产党。但由于他长期参加艰苦斗争,使他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但是他最终还是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之后他不仅仅以自己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还写出了世界文学名著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联系生活实际。此刻的小孩别说是让他们去当童工,补贴家用,就算让他们在家洗洗碗,做做饭,他们也不愿意。在他们的“帐户”中一向以来都是没有进,只有出的状态。这不是正因国家的快速发展,而是正因父母的溺爱。孩子们在家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一般,只会花钱买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回家,更是把家长当成奴隶使唤。餐桌上没有大鱼、大肉或没有自己爱吃的菜,就发脾气,又哭又闹,不吃饭。像我们父母那一代,有饭吃就不错了。而孩子会说时代不一样,但此刻山区的孩子只吃地瓜和地瓜干,照样考全班第一。而我们那里的孩子要风是风,要雨是雨,天天都吃大鱼大肉,想要的东西应有尽有,可为什么成绩一向提不高?这是正因他们没有上进心,整天泡在糖水里,都忘了苦是什么味道。
保尔他双目失明,四肢瘫痪,可他照样写出了一部文学名著。我们这代的孩子就算让他写一篇作文,也会皱起眉头,说到上网、玩游戏、看电视,就会眉飞色舞地讲,根本不愿意做作业、看书,整天就知道玩,我真期望能把山区的孩子和我们那里的孩子一调换,让我们那里的孩子不好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受益非浅,我想这本书必须能够不断地激励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