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香中成长
我的周围充溢着书香,它一直伴我成长
初叩“书香”的大门,是因为母亲所买的小人书,让我特别喜爱。
现在我已经走进了“书香”的大门,我现在总能强烈地感觉到书散发出一股香气,而且这股香气一直充溢在我的身边。
随着我的成长,我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了。有“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有人物性格极其生动的《水浒传》;有家喻户晓的《西游记》等等。
我喜欢《三国演义》中的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我喜欢《水浒传》中仗义豪爽,疾恶如仇的鲁智深;我喜欢《西游记》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我喜欢《生死胡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的生命状态……
我印象最深的是《历史故事》中的一个故事: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讨好王郎,而辱骂甚至谋划刺杀刘秀的公文。但刘秀不听众臣劝阻,全部付之一矩,刘秀说:“如果追查,必会引起人们的慌乱,甚至成为我们的死敌。如果宽容他们,则能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队伍。”是刘秀的宽容成就了帝位,统一了全国。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如果天空不宽容,容忍不了风雨雷电的一时肆虐,何来它的辽阔之美;如果大海不宽容,容忍不了惊涛骇浪的一时猖獗,何来它的深邃之美;如果森林不宽容,容忍不了弱肉强食的一时规律,何来它的原始之美;如果宇宙不宽容,容忍不了星座裂变的一时更替,何来它的神秘之美;如果时间不宽容,容忍各色人等的一时虚掷,何来它的延续之美……
这个故事教我们用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诠释宽容,那就是安德鲁·马修斯的“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我在书香中成长,我似乎被书散发的特殊香气所深深吸引或者我已经清楚得了解读书的益处。我想我会一直读书,让书香一直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