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家里就藏有两本厚厚的《儿童百科全书》,我对书中的内容非常痴迷,经常会把玩具丢在一边,把两本书找出来如醉如痴地看个没完。可是,那时的我认识的字非常少,只能看书中的一些画画。妈妈见我常常看得津津有味,就给我买了很多带画画的书让我看,一边看还一边教我识书中的字,这便激发了我看书的兴趣。
在书的陪伴下,我渐渐长大了,识的字也越来越多了。可是对一些平常很少见的字或者是复杂点的字还是不认识,妈妈见了,便教我怎样查字典。慢慢的,我学会了查字典,这样看起书来就得心应手了,并且我觉得字典是个神奇、又有趣的东西,无聊的时候,我甚至会把字典当成书来看。
四年级的一个假期里,我和爸爸、妈妈去新华书店买书。在书店里,我们三人想看什么书就买什么书,特别是我,一下子选了四五本科普方面的和两三本文学方面的书。回家时,每人手上都拎了一个大袋子,里面塞满了心爱的书,真是满载而归呀!一回到家里,当然第一件事就是看书,几天假期里,书成了我最好的伙伴。从《安全护照》里,我学会了怎样保护自己;《可怕的现象》告诉我了“死海”的秘密;《365夜睡前故事》让我知道了神医华佗小时候的故事……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书虫”,家里的藏书自然就多了,目前已经有六七十本了。其中,我最喜欢的书是《西游记》,最喜欢的人物是孙悟空。因为孙悟空他英勇善战,只要一遇到妖怪就会吩咐猪八戒、沙和尚两个师弟保护师傅唐僧,自己冲上前去跟妖怪决一死战。为了降“黄风怪”,他的眼睛受了重伤;为了熄灭火焰山的熊熊烈火,他“三借芭蕉扇”;为了战胜假猴王,他忍辱负重坚持到底。孙悟空在除妖捉怪时,不仅善战,还足智多谋。经常施展七十二般变化,让妖怪们防不胜防,身处绝境时从不慌张,总是随机应变,化险为夷。十万八千里的西行路上,他与两位师弟齐心协力保护师傅,跋山涉水,经过数不清的磨难,降服了无数个妖魔鬼怪,终于取得真经,孙悟空也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我们应该学习孙悟空这种英勇顽强、处变不惊的精神。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渐渐养成了睡前看书的习惯。记得有一次睡觉前,我和妈妈在床上看书,妈妈看了一会儿就不看了,而我呢,却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着我的童话书,不知不觉中几十分钟过去了,我却什么也不知道似的,还是遨游在童话世界中,书中有趣的故事让我着迷,我正在为“小猪唏哩呼噜”难过时,妈妈突然怒吼一声:“都几点了,该睡觉了!”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关灯睡觉,心中说:“小猪,明天再见!”
现在,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钻到书堆里“饱读一顿”。书香伴我成长,读书给我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