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励志哲理故事篇2:一个小人物的大成功
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教授罗伯特科恩斯的“眨眼雨刷”设计技术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用阴谋剽窃,为了捍卫自己的发明权,罗伯特科恩斯决定起诉福特公司。这是一场一个人对一个汽车工业巨头的诉讼,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相信他能赢,以致当年帮他申请专利的朋友都弃他而去。最后,就连一贯支持他的妻子也为了6个孩子的成长不得不离开他。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遇到了让人眩晕的诱惑:福特公司做出从40万美元到100万再到3000万美元以私下了结此案的提议!
第一次面临40万美元的诱惑时,他的态度非常坚定:“如果让这些人逍遥法外,我以后还怎么教育我的孩子坚持真理?”
第二次面临100万美元的诱惑时,他的回答是:“可以,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福特公司要在报纸上公开承认他们剽窃了我的发明。”
第三次,是12年后,6个孩子都已长大。由于他不懈的坚持,被妻子带走的孩子从误解到支持,对他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他,也不再像当年那样不顾一切,而是学会了考虑家人的感受。因此,当福特汽车公司派来的律师告诉他,愿意以3000万美元私了时,他转身看着正在帮自己整理诉讼材料的孩子们。这时,正值青春期的小女儿带头说:“不!爸爸。我们不要!”紧接着,他的大儿子非常坚定地对那个律师说:“请你出去!”
那瞬间,罗伯特科恩斯由紧张转为松了一口气,甚至有一点儿得意。很显然,他无形中为儿女树立的坚持真理的榜样已开花结果。
如果想告倒福特,需要巨额费用,请不起律师的罗伯特科恩斯只能连续几年埋首图书馆自学法律,法庭上,则由他自问自答去为自己辩护。
这一次,罗伯特科恩斯胜利了。他的胜利不仅是个人的,也是一个群体的。那样的时刻,那样的以卵击石的勇气和自信会让你无法不肃然起敬。电影中,法庭外,很多发明专利被侵权的小人物关切地注视着罗伯特一案的进展。他们把他看成自己的代表,罗伯特昂扬的斗志,为捍卫自己、捍卫公平正义而坚持的勇气,让所有人钦佩不已。对很多人而言,这个成功的代价太大、太不值得了,从经济上考虑更是如此。但是,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成功的真正意义,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成功或名誉上的成功,这更是道义和信念的成功,这样的成功是无价的,它带给人的不是简简单单的成就感,而是做人的尊严、价值和意义感。
【经典励志哲理故事的感悟】其实成功没有悬念,不过就是目标正确+勤奋+顽强+能够抵御诱惑。对大多数有志成功的人来说,前三项都还是容易做到的,但是,最后一点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这最后一点往往成为区分小成功与大成功、短期成功与持续成功的标志。
环顾当今许多短期成功者,缺乏的多是抵御诱惑的能力。诱惑之所以难以抵御,原因在于它直抵人性的弱点。而罗伯特科恩斯的成功就在于他在诱惑面前的执著坚持,从而成就了一个小人物的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