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作文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过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春节贴春联的习俗。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贴门神、对联。 每当大年三十日,家家户户都纷纷上街购买春联,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春联真正普及始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据清人陈尚古的《簪云楼杂说》中记载,有一年朱元章准备过年时,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但庙宇用黄纸,守制用白、绿、黄三色,第一年用白纸,第二年绿纸,第三年黄纸,第四年丧服满才恢复用红纸。因满族尚白,清宫廷春联用白纸,蓝边包于外,红条镶于内。春节的习俗还有很多,如放鞭炮,扫尘,年画,拜年等。
在春节里贴春联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它能赶走邪灵,把我们带向美好的明天。 春节习俗作文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当春节来临,就代表新的一年开始了。在春节的每一天里,人们都过得非常快乐!我的家乡也不例外。
我的家乡在徐闻,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各种各样的迎新春活动层出不穷,但其中最有趣的是金狮抓彩和游花车。
大年初一天刚亮,醒狮队就开始给各家各户拜年了。这时,人们会把早已准备好的用红包和糖果拼成的彩头,高高挂在屋檐或二楼的栏杆上,让狮子抓彩。当狮子给户主拜完年,醒狮团的师兄弟们就会轮番表演南拳、大刀、长枪等各式各样的功夫,之后就用搭罗汉的方式,一层一层地搭成人梯给狮子抓彩。狮子爬在人梯的最高层,首先向所有在场的人行叩首礼,然后就跃起身子用嘴去抓 彩头。你只要听到欢呼声,彩头肯定被狮子抓到了。
游花车是最热闹的庆春节活动。大年十二,每个乡镇都会根据自己的特色扎出别具一格的花车。花车的款式各不相同,有的扎的是丰收喜悦的瓜果满园,有的扎的是经济腾飞的高楼大厦,有的扎的是喜迎春色的满园花香,还有的是五洲同庆的太空遨游。花车五颜六色,彩灯闪烁,彩旗飘飘,美丽极了!每年一到游花车的时候,人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从各个乡镇赶到县城,从各个小巷涌上街头,围着游行的花车笑呀、跳呀,这辆是我们镇的,那辆是你们镇的,互相转告着,欢笑着,脸上洋溢着欢庆丰收的喜悦。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一个充满吉庆,充满欢乐,充满喜悦,充满希望的春节。它总是那么令我陶醉,令我激动,令我向往。 春节习俗作文篇一
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度过了一个极富情趣的圣诞节。侧耳倾听,新年的脚步声近了。翘首东望,时光隧道中正姗姗走来一个晶亮晶亮的日子,让我们轻轻向他招收:新年,你好!
在逝去的三百六十五个充满风霜雨雪的日子里,我们奋斗过进取过成功过也失败过。我们的欢笑和失落迷茫和困惑,都成了无比美好的记忆。正如普希金的诗中所说:而那过去的,都会染上莫名的相思。不是吗?
新年是时光的起点,元旦是时光的第一个里程碑。这一天,我们更多的是畅想未来,那些就要完成的事业,即将到来的机遇和美好的前景,正在前方隐约向我们招手,以神秘的梦幻和无尽的快乐诱惑着我们。于是,我们心里又燃起了信心和希望,顾不得疲惫和伤痛,又要义无反顾地风雨兼程了。 新年总是在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到来,然而,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是的,那无数的诗情画意等待着我们去感受,去描绘:洒满阳光的湖畔早晨,落满花瓣的小径黄昏,还有江南巷青石小路上的烟雨蒙蒙,北国和熙春风里一碧万顷的麦田&&..
是的,尽管前行的道路依然坎坷,凛冽的寒风依然肆虏呼啸,但为了心中那曾经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为了那不灭的希冀和美丽的曈憬,我们还是向前,向前&&
站在新年这一雪白的起跑线上,向着明天,向着东方那轮冉冉升起的红日,让我们放飞心中的白鸽,以怒放的百合花般的心情,真诚地道一声;新年,你好!!! 春节习俗作文篇二
天气愈来愈冷了,空气中也飘起了雪花,每天忙忙碌碌的,一晃竟又到了快过年的时节了。如今年岁大了,过年倒不似从前那么看重,不再像儿时那样期盼过年、喜爱过年了。记得那时还小,跟着母亲回老家过年,我总是开心的。
到三十的下午,我们会跟着外公贴春联,门上、门框上都贴,红通通的、喜气洋洋的。到了晚上,亲戚们都会聚在外公家吃年夜饭,大人、小孩都围着圆桌,其乐融融。然后父亲与姨父们会打点牌,母亲与姨妈们会围在一起揉初一吃的汤圆,而外公总是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可他总是会打瞌睡,让他去床上睡,他是答应了,可还是继续坐着打着他的瞌睡,儿时不能明白,其实外公是喜欢看着儿孙满堂,享受着这份天伦之乐。
大年初一,天还未亮,就可以听到鞭炮的劈啪声,睁开眼,在张口说话前,母亲早将糖果子还有云片糕递上,这是老家的习俗,听说吃了一年都会甜甜蜜蜜、步步高。外公会在三十晚上将这些都藏在我们枕头底下,新年第一件事就是吃糖果子和云片糕。现在我虽然仍记得这一习俗,可总是会忘记买。
老家过年最热闹的应该是舞龙灯了,舞龙灯就象赶集市一样的热闹,当铜锣远远的敲响,听闻者无不前往看热闹,逶逶迤迤、密密戳戳地。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聚拢,感受着过年的气氛。只见那长长的龙灯忽高忽低、左右盘旋,彰显着吉祥、如意。我们几个孩子也会挤在这人群中跟随着龙灯队伍,欢天喜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