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日记的好处
其实,以上提到的“四重”,就是坚持写日记带来的好处。因为写日记,我们会逐渐重视感情;因为重视感情,所以也重视回眸过去;因为回眸过去、审视自我,所以逐渐注重道德操守;因为注重道德操守,所以我们能够问心无愧、持之以恒。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日记写多了,自然养就一股淡泊跃然的正气,引领着我们走向光明前途。除“四重”之外,我认为还存在“四有”,即有记忆、有技能、有创新、有境界,这是坚持写日记所最突出的好处。
首先说有记忆。记忆是什么?记忆就是对以往事物的残存识记、或多或少的画面保留。记忆的多少,取决于我们记忆力的强弱,但我们在没有一切文字记载的情况下,过去留给我们的记忆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模糊、朦胧,即使是人生中的某些重大事件,我们也只能在脑海中保留其画面碎片而已。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大脑储存容量毕竟是有限的,但除了仅凭大脑记忆之外,我们还有文字记忆的方法,即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一天里自己身边发生的大小事物。这样一来,即便我们的记忆力再弱、大脑储存容量再小,我们也毫无顾虑,当哪一天,我们突然想起以前有一件特别扣人心弦的事情想要重温一下的时候,我们就拿出日记本,找到那一天所写的日记,看着文字,随着自己的心路历程,重返那天的记忆,这时那些辛酸往事就会逐渐浮上心头,我们或悲伤着,或高兴着.......而日记本完完整整地给我们重现了当初的自己,这就是日记的力量啊!日记本封存了各个时期的我们的记忆,是我们的第二大脑,让我们对待自己的过去和过去的自己完全不陌生。相反,不记日记、仅靠大脑来封存记忆的人,他们的记忆是模糊的、朦胧的,再值得纪念的事情,在他们那里也只会变得残缺、单一,在面对时间检验的时候,总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其次说有技能。这里所谓“技能”,其实是指语言艺术、写作能力。经常写日记的人,会锻炼出如何丰富表达方式的经验,在长期面对需要记录复杂的人生事件的经验下,我们会懂得怎样避虚就实、避危就安、避重就轻,在我们的笔下有取舍、有爱憎、有繁简,高超的语言艺术和精湛的写作能力,就会这样被逐渐锻炼出来。所谓“工多艺就熟”,任何方面的事情,只要我们精通了,找对了正确的方法,积累了经验,那么我们的水平自然就高了,就没有什么是可以难倒我们的了。所以说,勤写日记,实际上就是勤于文字组织的经验积累,日记写多了,文字组织的经验自然增多,那么就具备多一项“技能”了。
再者说有创新。其实日记不类似于其它文体,因为其是顺乎于心、发乎于情,专门记录每一天亲历之事的,日记不加修饰,也从不轻易示人,所以在撰写过程中,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真情实感来写,注重朴素和真实。正因如此,人们在日记本中,便可以大肆发挥智慧,在不离事实的基础上,处处有创新。比如纪年方面,人们可以不使用西方纪年方面,可以使用我们自己的纪年方式,或用天干地支纪年,或用黄帝纪年等等;又或许,人们可以在日记中使用自己创造的一套新玩法,如文字、理论、思潮等等,抒发自己的一套独特见解......其实,这些都是创新的体现,有打破常规的属性,并且在创新过程中获得启发,更进一步,实现自己向自己学习的人生高度。
最后说有境界。境界指的是人的思想层次,思想层次越高,则境界越高,反之则否。日记,即是人的思想的体现,也是人的思想的存库。而坚持写日记的人,往往会将日记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往往会将日记隐藏起来,隐藏得越深,则说明城府越深,城府越深,则思想层次越高,思想层次越高,则境界越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记帮助一个人促进情商和内涵, 日记写多了,二者便充足,二者充足,境界自然提高。人们将多余的闲话都写进了日记本,将重要的主语留在了心中,应说什么、不应说什么,自然就有个度,而写日记的人往往能把握好这个度,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步步为营、娓娓道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