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
平凡世界这本书中用到了很多陕西本土化的语言,作为一个陕西人,这种熟悉的语感,读起来天然有一种亲切感,一下就把人带到了那个艰苦的年代,感受那个时代普通人平凡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少安,因为家中贫困,他作为家里的大哥想要减轻家里负担,于是就早早的辍学回家帮忙。他是那个时代一批人的缩影,生活的无奈,让他们本该在学校读书的年纪,却已经离开校园在外拼搏。少安被迫离开校园后,生活的苦难继续困扰着他,少安和润叶本是青梅竹马的一对,但后来少安因为他的身份放弃了这个美好的结合,而选择了另一个女孩,秀莲。少安的选择可不是“我应该找我喜欢的,还是喜欢我的?”这么简单的问题,他需要考虑更多的事情。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社会地位、政治身份、家庭条件在人思想中占如此重要的位置,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得在它的约束下进行,即使热烈的爱情。少安很满意他和秀莲的结合,后来他们也过上了作为农民富足的生活。而润叶依旧没有逃脱命运的捉弄,她接受了一个不满意的婚姻安排,曾经的她也反抗过,争取过,希望少安可以回到她的身边,但最后他们也没能突破旧时代的枷锁。这一对青梅竹马的离散,就注定他们代表逝去的一代。
少平,他有文化、能吃苦、有独立的人格,与另一个几近完美的形象——田晓霞产生了炽热的爱情,他们突破了传统思想的束缚,一个煤矿工人和一个市长的女儿会产生如此坚贞的爱情,是因为他们同等的视野、观念,而非同等的社会地位。思想在高层次上的一致,这是一种顽强的力量。但这段美丽的爱情并没有走到最后,在它最绚烂的时候戛然而止,晓霞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给少平留下无尽的痛楚,少了她,少平活着的意义就少了一大半,他躺在矿区的空地上,在梦中有外星飞船带他走,逃离这个令人悲伤的世界,但梦醒后他还得继续生活下去,因为还有另一个家等着他。他师父去世后,他主动承担起了煤矿棚户区那个温暖家庭的责任。虽然他有足够的理由和能力留在城市,同时还有另一个优秀女孩金秀的示爱,但他有着自己的原则,又走进了那个随时可能出现危险的煤矿,继续他的人生与责任。
兰香,家庭的贫困使她早早地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小小年纪十分懂事,知道家庭的痛苦。兰香是本书中第一个靠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人物。她身上透漏出的那种懂事、好强、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让人难以忘怀。一个成长在贫穷家庭的最小的孩子,本应比其他的哥哥姐姐更为娇惯,但从小懂事的她理解这个家的难处,知道家里的窘困,一直默默的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人穷志不短,认真努力的读书。兰香的生活一路由苦难走向光明,或许在对苦难的感悟和忍耐中有过煎熬,但终究是有惊无险,跳出这片黄土地,考上大学,演绎着一段甜蜜且完美的爱情。
他们每一个人的经历给人一种思考,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他们的愿望那么简单,并且从未放弃过,毕竟生活还得继续下去。少安,少平,兰香他们三个人更像是代表着不同的群体,
少安是旧时代的受害者,生活的无奈让他没有过多的选择,渴望在这片黄土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里的面貌。
少平他代表着从农村走出来的知识青年,渴望着,期待着生活带给他惊喜,但同时也害怕着,畏惧着生活,一只脚深陷在生活的泥潭,另一只脚努力的迈向未来。
兰香代表着未来,家庭条件的改善,让她不用再像当初少平上学时的窘迫,也不用像少安因为家庭条件而被迫退学,她可以安心的读书备考,成了他们家唯一的大学生。她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幻觉之间的一场斗争。一旦一个人停止寻求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因此,人们需要不停地与自己作斗争:是通过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学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地方。在学校,你学习一种技术或一门专业,并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每一种文明都需要教师、医生、工程师、艺术家、厨师、商人、警察、消防队员、士兵等等。学校培养了这些人才,所以我们的社会可以兴旺发达。但不幸的是,对许多人来说,学校是终止而不是开端。
少安,少平教会我们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数时候,生活并不对你说些什么,它只是推着你转,每一次推,它都像是在说“喂,醒一醒,有些东西我想让你学学”
假如你弄懂了生活这门大课,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游刃有余。但就算你学不会,生活照样会推着你转。所以生活中,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听任生活的摆布,不去与生活抗争。他们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因此就去讨厌老板,讨厌工作,讨厌家人,他们不知道生活也赐予了他们机会。生活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学会了这一课的少数人会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积极地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意味着他们又可以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然后再进步。当然,大多数人还是放弃了,一部分人像少安,少平,兰香一样还在抗争,毕竟生活还得继续下去,何不精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