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百余年岁月,每每回顾,不论何时何地,都会满怀着痛心和愤慨,同时又满怀着激情与自豪。这是一部灾难深重的屈辱史,这是一部不屈不挠的抗争史,这更是一部中国人民的探索史。这百余年,在中国的土地上,经历了侵略和反侵略、奴役和反奴役、压迫和反压迫的历史事件,《风雨如磐》和《中流击水》如实地记载了外国列强和本国封建统治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如实地记载了革命和进步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殊死较量;如实地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并取得最终胜利的辉煌历史。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两年后的1842年,清王朝代表被迫和英国侵略者在这里议定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开启了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列强侵略与压迫的屈辱历史。也是从那时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曾以天朝上国自居的清王朝,尽管拥有八十万人的军队,面对着初来只有七千人,高峰时不过两万人的英军,屡战屡败,丧权辱国。这不得不需要我们进行深刻的反思:闭关锁国的清王朝在自我满足不思进取的时候,西方国家却正在不断地探索工业化道路,英国彼时已跃居世界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其他国家如美国、法国、普鲁士等也在不断向工业化方向发展。闭关锁国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无知,无知下的沾沾自喜和自我满足。清王朝的无知体现在对于周遭环境和世界格局变化的不了解,从而没能及时地跟上时代的步伐,没能及时的适应环境的变化。以史为鉴,清王朝的瓦解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想长久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一定要了解周边环境和世界格局变化,并及时跟上大世界的步伐,不断调整自身,适应大环境,从而在大环境下生存,每一分每一秒世界都是在变化的,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敏感地捕捉到任何一丝细微的变化;同样,一个人,要想不被社会所淘汰,孤僻自闭是不可取的的,一定要融入到大集体大环境中,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了解自己应该前进的方向,才能不断进步。
在面对着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矛盾之时,中国的有识之士开始了对国家出路的艰难探索。第一代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在《海国图志》中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救国呼吁,1851年年初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发动的 太平天国运动,1861年开始的“洋务运动”,甲午战争当年秋天,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的建立,1898年的维新变法,1900年前后的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义和团运动,1911年的辛亥革命……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奋斗,中国仍旧没找到那条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和义和团的历史悲剧有力地证明,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农民是不可能推翻封建制度的;戊戌维新运动的失败表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道路是行不通的;辛亥革命成果的被窃取证明,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方案同样是不能挽救中国的。这说明了什么?中华民族在寻求出路时屡屡试探屡屡碰壁,归根究底,是走的路都是错误的,都是不适合彼时的中华民族的,一个国家要想求生存求发展,必须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否则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路,就永远也无法走出困境。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917年,马克思主义学说传到中国并得到先进分子的认可。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第一、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是中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第二、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第三、有了正确的方法,就是要采取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承担起了这个使命,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十四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三千五百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一千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五千多亿美元的代价,终于取得了近代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而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人民推翻了蒋介石反革命政权 。1949年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向我们诠释了一个道理: 先进的思想是实现成功的伟大助力,正确的道路是实现成功的必要条件,先进的领导集体是实现成功的根本保障!这不仅仅体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功上,对于一个个人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人的思想要开阔才能把握先机,选择正确的方向道路才能减少阻碍,有一个先进的领导集体才能事半功倍。
回首这百余年,历史的曲折脚步告诉我们许多道理,或许你会觉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太过伟大,而我们个人太过渺小,那么此时此刻,历史对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的教训暂且不提。对于我们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来讲,都应该从这段历史中认识到我们应该怎样在当下生活,简而化之,首先,我们应该学会与人交流,与社会交流,了解自己所处的小环境和社会的大环境,实际调整自己,从而不断适应环境,适应社会,而不要被社会所淘汰;再者,我们要学会不断地反思自己,并从别人身上吸取长处,对他人身上的优点进行学习,努力完善自己;最后,不要畏惧竞争,竞争带来进步,不要自我满足自以为是,要时刻为自己找到一个目标去竞争,激发自己的能力,不论是在学习中、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有目标有理想,切忌停滞不前,要不断奋发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