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永远在路上》心得体会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继续播出。19日,央视播出第三集《踏石留印》。
张建津用矿泉水瓶装茅台
矿泉水瓶装茅台,这并非网络段子,而是发生在天津的一个真实案例。想出这种荒唐招数的,是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
张建津说:“你明显地在桌上摆个瓶子,你放的是茅台或是五粮液,如果人家用手机给你拍个片子,那网上不就有证据了吗,所以就把那个茅台酒倒在矿泉水瓶里面,然后拿矿泉水瓶子在大家分酒的时候,再分着倒着喝。”
张建津爱好喝酒,讲究越醇越好,年份越高越好。其他的私企老板也是迎合他这个爱好,他们的车后备箱里长期放有各种茅台,有15年的茅台、30年的茅台。张建津在吃的上面也追求上档次。在海鲜为主的餐厅里面,都是一些活的,像龙虾、鲍鱼、海参、东星斑鱼,有的一开始吃的是清蒸,后来就是吃火锅。
天津市医药集团是一家大型国企,张建津在工作上是位能人,他担任主要领导的十年里,医药集团从濒临破产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的行业巨头。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张建津周围也聚集了几个交往密切的私企老板。作为国企负责人,张建津掌握着不少合作项目的决策权,一些私企老板就投其所好,和他拉近关系。
为了和张建津处好关系,私企老板也不惜花大价钱。2014年张建津因公务出访意大利,期间正逢他过生日,陪同的老板在米兰一家高档餐厅为他庆生,聘请外籍名厨,吃高档西餐,喝名牌洋酒,花费上万欧元。还有一次张建津到香港开会,私企老板为他安排的晚宴可谓奢华。
张建津说:给安排了一条“鳄鱼的一个尾巴,那条尾巴很大,差不多得有一米,当时摆的是整个带形的,也很好看,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很贵的,肯定也是预定的,反正就是显示他的热情。”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私企老板通过和张建津的交往得到了药品的独家代理权,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而张建津也在觥筹交错中越陷越深。
王天普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消费4万多
2013年9月26日,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就消费了4万多元。
史恕(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说:“当时共宴请26个人,每个人是按照400块钱的标准,还有随行的一些人员是按照自助餐120块钱的标准,除此以外比较大的部分就是酒水,当时喝了8瓶茅台,7瓶红酒,酒水费用就是2万3千多。”
一顿饭花4万多块钱,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王天普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子弟,生活习惯也曾经勤俭朴素,但是随着职位的升迁,周围环境的变化,他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王天普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从见怪不怪到随波逐流,不管是别人有求于他,还是他有求于别人,他觉得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在酒桌上解决。
不重视作风问题,就容易出更大的问题。王天普因为收受礼金、收受私企老板钱财、纵容亲戚参与中石化项目获得利润等等,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王天普说:“我本人现在也在反思,吃吃喝喝这种“大方”,特别是违法乱纪的事情,出现了这么多,确实是丢了国企的脸。”
杨卫泽剖析自我:从反感奢华到只喝茅台
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2015年1月,他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调查组发现,除了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十八大之后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下,杨卫泽仍然经常出入豪华场所接受宴请。
杨卫泽说:“应该说一开始对这种豪华的东西,我们也是很反感的,自己也不喜欢吃鱼翅、鲍鱼,包括酒我也是不喜欢的,过年我在家一滴酒都不喝,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甚至我请人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我不热情,然后他请我吃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不够意思。然后最后就变成自己好喝酒了,就喜欢喝茅台,就喜欢喝年份茅台。”
杨卫泽从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饭局,到与几个老板关系密切之后开始收受小礼物,再到逢年过节收受红包,再演变成大笔金额的权钱交易,最终因此涉嫌犯罪。这是不少落马官员共同的坠落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