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已经降临,整个城市渐渐归于沉寂,浩瀚的夜空中泛着点点星光。
南音坐在书桌前,低头认真地写着作业,本是一个安静的时光,却从房间里传来“沙沙”翻书声,如魔咒般在耳旁萦绕,原本清晰的思路也变得一团糟。
“你闹够了没有?我还得写作业呢。”终于忍无可忍,对着身后那个正趴在我床上悠闲地看小说的像影子似的奇怪家伙说道。
“哟,原来你也会发脾气呀。”影子人懒散地转过身来,挑了挑眉毛,戏谑地说。
无视影子人目光中带有一丝惊讶的神情,南音深呼一口气,定定心思,转过身来继续做题。
真是个奇怪的家伙。
“诶,南音,你天天做这么多作业不累吗?”影子人从床上爬起,将身子凑在南音身上,好奇地问道。
南音不耐烦地皱了皱眉头,将目光移到影子人身上,“我累不累,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还有,不管你是谁,哪来的回哪去,别老赖在我这,我可和你不熟。”说完,竟然有些被自己一口气说那么多话而吓到。
“我就是你呀。”影子人笑眯眯地看着南音。
听了影子人的话,南音站起身来,拉影子人来到镜子前。看着镜子里的她,个子比南音稍高一点,留着一头直直的齐腰长发,眼睛笑起来像个月牙,看上去颇有灵气。南音再瞅了瞅镜子中的自己,典型的学生头,鼻子上架着一副黑框眼睛,眼神淡淡的,容貌普普通通,看上去似乎有些呆板。
“一点也不像。”南音冷冷地说着。
影子人只是笑了笑,并未说话。
窗外的银杏树早早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衣,微风吹来,时有一两片叶子,沿着风吹的痕迹在空中旋转。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误落尘世的仙子,以优美的姿态缓缓落下。
教室里的同学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聊天,时常发出愉快的笑声。南音用余光偷偷瞥了他们一眼,抿了抿嘴,继续安静地坐在属于自己的小角落里看书。
“别看了别看了,先回答我一个问题,”这个家伙不知道又是从哪里冒出来,夺过南音的书放在一旁,然后坐在面前,“以后想当什么?”
“当医生。”南音低着头,玩弄自己的手指,脑海中却浮现出一张满是和蔼笑容的脸。
“真的?”影子人有些狐疑地望着南音。
南音抬起头来直视她,一本正经地说:“真的。”不知为何,总感觉她的目光深处有着一种看透我的神情,竟然说得我有些心虚,条件反射似的低下了头。
“嘁,无趣。”影子人撇了撇嘴,似乎对南音的这个答案不满意,放下书,转身就走了。
看着影子人离去的背影,南音忽然有些羡慕她。什么也不用做,就能让人感受到一股鲜活的气息。忽然发现,内心长久渴望的,不正是这样一种感觉吗?
回到家后,将书包放进卧室,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桌上摆着早已炒好的饭菜。看见南音出来,便把报纸整齐折好,放在一旁,说:“南音,吃饭吧。”
“嗯。”南音应了一声,拿了双筷子递给父亲。
“我帮你找了一所很好的大学,里面的医学专业是全国一流的。不过,按你现在的成绩想要考上它还有差距,多努力吧,等将来你就可以和我在同一所医院工作。这样你妈生前的愿望总算是能完成了。”父亲将一个鸡腿夹在我的碗里。
南音细细地扒着碗里的饭,“嗯”了一声。
可口的鸡腿咀嚼在口里忽然感觉无味,勉强地吃了几口饭,便回房间了。
轻轻关上房门,坐在书桌前。从书包里拿出一张试卷,低头写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南音才发现草稿本上被自己画满了杂乱的线条。
唉,今天还是早点睡吧。
躺在床上,双眼无神地盯着天花板,翻来覆去的怎么都睡不着。南音索性闭上了眼睛,思绪飘回从前。仍记得那个下午,母亲和蔼地望着她,轻轻拍着她的头,说,“南音乖,长大以后当医生好不好,妈妈特别希望咱们南音是一位白衣天使。”小小的她扬起一张灿烂的脸,用力地点点头,说,“好呀。”身后突然传来了一些声响,那个奇怪的家伙又来了。
“嘿,南音,今天怎么这么早的睡觉了。”
“嗯。”南音淡淡地答道。
“怎么了?感觉你心情不太好呀。”影子人用手从后面抱住了南音。
“没有。”
“来,和我说说,是不是不想当医生了呀?”影子人的声音出奇地温柔,像冬夜破晓的第一缕阳光,暖得让人无法抗拒,鼻子不禁有点发酸。
“嗯。”南音把头埋在被子里,偷偷拭去了眼角的泪。
影子人将南音抱得更紧,说:“不想当医生,那你以后想做什么呢?”
“我想学英语专业,我一点也不喜欢医院。虽然妈妈一直希望我能够当一名医生,我也很想尽力地去完成她的这个愿望,可是这样做了的话,我又觉得好难受。”心中那股压抑已久的暗流在那一刻如同开了闸的水坝,喷涌而出。
影子人轻轻地拍着南音的背,说:“一辈子很短,何必那么委屈自己。所谓生活,就是生下来,再为自己活下去。跟着自己的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才不枉在人世间走一遭。痛苦的泪水,幸福的喜悦,只有你亲身体会才能领悟其中的酸甜。我相信,你的母亲一定会理解你的。”
影子人说的每一个字就像是有力量的小水珠,一颗颗汇聚起来成了汹涌的河流,疯狂地从南音的血管掠过,每个细胞都仿佛再次苏醒,激起阵阵水花拍打着她的心房。她是那么真切地感受到深藏于骨子里的那种渴望,此刻,就像烈火,熊熊地燃烧着。
南音紧握了双拳,目光坚定地说:“未来的路,我要自己选择!”
清晨,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地板上,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美好。下了楼,父亲正在餐桌旁吃早餐,南音心中不禁有些紧张,手心微微出汗,深呼一口气,缓慢而又坚定地朝父亲走去。
“爸爸,我有件事想和你说。”
父亲放下手中的早餐,诧异地抬起头,问道:“什么事?”
南音用舌头舔了下干燥的嘴唇,又深呼一口气,说:“我……我不想当医生,我想以后搞英语翻译!”
父亲听后,更是诧异,目光有些复杂,低着头静静地思考着。南音小心翼翼地观察着父亲的表情,手心的汗越来越多。隔了一会,父亲拍了拍旁边的座位说:“坐下吧。”
南音抿了抿嘴,坐了下去。
“这么多年,你一直在为着你妈的愿望而努力,我和你妈却忘了你自己愿不愿意。”父亲叹了口气,眼里满是自责。
一瞬间,一股酸楚的滋味沿着心脉,顺着血管,盈满了南音的眼眶,泪水终究忍不住流了下来。
“你的未来是属于你自己的,应该由你来选择。你的母亲也一定能明白这点,英语翻译么,这个职业也不错,加油吧!”父亲宽大的手掌拍在我的肩上,传来一股厚重坚实的力量。
南音看着父亲眼里流露出支持的神情,巨大的喜悦涌过心头,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缓缓流下,心中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影子人站在电视机旁,对着南音竖起了一个大大的拇指。望着影子人,南音嘴角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窗外的那颗银杏树下落满了叶子,从远处看,像是铺了一层层炫丽的金毯。站在这棵树下,影子人远远地望着南音,南音正开心地和别人一起说笑,整个人仿佛是富有魔力般让人移不开眼。也许是感受到了影子人的目光,南音反过头来,朝她挥了挥手,和同伴说了几句,就急急忙忙地跑过来。
“你怎么来了。”南音气喘吁吁地抚着腰,眼睛格外地明亮,笑起来像个月牙。
“来看看你,因为我马上就得走了。”影子人摸了摸南音的头才发现,原来快和她一样高了。
“啊,你要走了呀。”南音有些不开心地翘起了嘴巴,目光中满是掩盖不住的失落。忽然想起了什么,急忙问道:“到现在还不知道你是谁,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我就是你,”影子人笑着说,“快上去吧,要上课了。”
南音有些迟疑,但还是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转身跑到一半,又跑回来,给了影子人一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
如果说人生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命运的罗盘永远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遵循本心,不要轻易被他人左右,才能拨开重重迷雾,才能在波涛汹涌的浪花中找到前行的路,成功抵达属于你的那个终点。
影子人的背影渐渐变小,直到消失不见。南音朝着她离去的方向用力地挥了挥手。转眼间,身影便消散在空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