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冬天的黄昏,天刚刚黑下来,风起了,带着树梢的哨声,一场暴风雪即将来临。
一个远山的村落、家家都关上了门窗,一个小男孩正在灯下写作业,屋里除了老人偶尔的咳嗽声、很安静…
“龙,你冷吗?快点睡吧!”“爷爷,你先睡吧,我写完就睡”。他眨乌黑的大眼睛一边搓着手一边说。屋外风更大了,加杂着雪泡拍打着窗户,“爷爷,外面象是下雪了,我爸爸妈妈就要回家过年了吧”,小男孩异常兴奋,红扑扑的小脸上露出小酒窝,长长的捷毛下那双眼睛一闪一闪地放着光芒…“快了,”老人半躺在床上,似睡非睡。“龙想爸爸妈妈吧,”“恩!”小男孩狠狠地点着头,我要爸爸给我买大碗龙、比康康的恐龙还要大,爷爷,就跟爸爸说一声吗?别老是把姑姑家的旧玩具给我玩、”小男孩说着,摆弄着桌子上的一排小玩具,有小青蛙、小泥人、还有一只断了一只脚的小猪猪…老微笑着、孙子都七岁啦、懂事了、有想法了。“好!快点睡吧,等一下你自己上床能行吗?”“行,爷爷,我一直在学着自己穿衣穿鞋,老师说,我们要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也是家庭作业”。
小男孩又搓搓小手,还吹了一口热气,找出一张缺了一个角白纸,又拿出七色蜡笔、认真地画起来。
屋外的大雪已经覆盖了整个村庄,那年的雪下特别大。
夜深了,雪还在下,风还在吼,小男孩早就钻进爷爷的被窝,枕边放着那张他用心描绘的希望…
一只比长颈鹿的勃子还长的大碗龙,正在从林里散步,旁边的草坪上歪歪斜斜地写着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回家过年,…
梦里,小男孩抚摸着正在吃草的大碗龙毛绒绒的嘴、他闻着大碗龙鼻子里芳草的气息,他想象着大碗龙抬头也许就能模到天!这回谁也没他骄傲、康康的恐龙也比不过,他开心地笑起来!
忽然,他朦胧中听到爷爷在叫他,他睁开眼睛,灯还点着,看见爷爷真的在叫他,他模模爷爷的手冰冷,绻缩着身体呻吟着,“龙,你别怕、、、爷爷病了、很难过…”“爷爷,你怎么啦!他推着爷爷,爷爷苍白的脸扭曲着,呻吟着…“爷爷,爷爷…”爷爷渐渐地连呻吟声也没有了,他慌了,大哭“爷爷,你怎么啦、”他用力摇着爷爷、爷爷只是微微张着嘴,说什么他听不到,他要找人救爷爷,康康的爸,还有姑姑…他爬下床,边哭边喊着,“谁来救我爷爷…他打开房门,却够不到大门的插销,他般来凳子还是打不开,他没有那么的力气,他推开窗户,冷风一下钻进来,他哭喊的声被这无情的风雪淹没了,他好害怕,他重新回到爷爷身边,守护着爷爷。整个世界好象只有他一个人了,他不能没有爷爷,他哭喊着,嗓子都哑了,他好想爸爸妈妈,还有姑姑在就好了。
他不能没爷爷,爷爷从他很小就一直带着他,洗衣做饭,送他上学还买好吃的给他…他要救爷爷,老师说过要做个勇敢的孩子,他抹了一把眼泪,给爸爸打电话,桌子的电话只能接听,没有按健,主机还楼上,迷迷糊糊,他忘记了穿鞋子、穿棉袄,他打开所有的灯,爬上楼上的爸妈的房间门口,门是锁着的,爷爷说怕老鼠进去,他又回去爷爷那里,还好经常看见爷爷的那串钥匙放在衣厨里,他又爬上楼上,楼上没有装修,寒风象针一样刺着他的全身,他瑟瑟发抖,他害怕急了,他把所有的钥匙都试过了,也没能打开房门,他忘了妈妈是怎样打开房的!他一心只想打开房门,给爸爸打电话,救爷爷,也许上苍的眷顾,也许他的勇敢,他成功打开了房门,开灯找电话,他拿起电话却不记得号码,只听见话筒里笃笃的声音,妈妈也告诉过他想爸妈就打电话,可爷爷不让、说打一次电话爸妈会更想的,他找不到电话本、是爷爷怕他乱打电话,所以藏起来了,此刻,他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不想要大碗龙了,他只想爷爷。
他又一次拿起话筒,他好象看见妈妈打电话时,只按下最下面一按健,他不知道哪就是重拨健,他按了下去,听见音乐声、听见姑姑的声…他的眼泪刷一下全都涌出来,他大喊:“爷爷死了,爷爷死了,…”他晃糊听见姑姑的声音,他不知道姑姑说什么,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钻进爷爷的被窝!他太疲劳、太冷、太怕、…他觉得爷爷这里才是最温暖最安全的。他知道爷爷不会死,他离不开爷爷,爷爷也离不开他…
后来,医生说再晚一点就真的很危险了,姑姑听龙说爷爷死了,一路就哭着回来的!还好!龙救了爷爷!
其实,小男孩是我的儿子,爷爷是我的老子,我们欠他们太多,儿子心灵的创伤,老子的身心痛苦,都是我们的责任,好多年我一直没有勇气说出来、也许我们这代人真的很累,不管怎样还是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