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是八仙代表着什么,一般人就不是很清楚了。八仙分别代表男、女、老、少、富、贵、贫、贱。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从八仙的身份和形象来说的。
八仙,是指民间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即李铁拐、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所以性情与百姓较为接近。
李铁拐
李铁拐,是传说中的八仙之首。相传姓李,名玄,又叫李凝阳、李洪水、李孔目。《列仙全传》等说他本来长得相貌堂堂,在砀山洞中修行。因为约定要参加老君的华山仙会,临走对弟子说:“我欲从游华山,倘若游魂七日不回返,你就把我的尸壳焚化。”据说他的魂藏于肝,魄藏于肺,元神出游时魂一起去,只把魄留下守着尸壳,这就是所谓的“元神出壳”。铁拐李留下尸壳,元神外游,不料到了第六天,弟子家中来人报信母亲病危,弟子坐卧不安,又坚守到第二天中午,见师父元魂还未归,无奈烧了师父尸壳,回家尽孝道去了。当弟子回家后,铁拐李的元神回归,无处可托,真是丧魂落魄,似孤鬼游魂。他忽然看见林中有一饿死的人尸,灵机一动,心想:“即此可矣!”马上从他的前额脑门进入,站起来之后,才觉不行,赶忙从葫芦里倒出老君所赠的仙丹,葫芦忽然闪出金光,映出一个丑陋的形象,黑脸蓬头,卷须巨眼,右脚还是瘸的,正在惊讶,身后忽然有人鼓掌,回头一看,正是老君。铁拐李觉得改头换面得来的尊容实在不像样子,有点不高兴,忙要把元神跳出。就在这时,老君制止说:“道行不在于外表,你这副模样,只须功夫充满,便是异象真仙。”于是授他金箍一道收束乱发,授予铁拐一根助拄跛足。李铁拐还常背一葫芦,据说里面装有仙药,降到人间时,专门用来治病救人。于是铁拐李的形象是拄铁拐,背葫芦,游历人间,解人危难。
钟离权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又称汉钟离,全真道尊为“正阳祖师”,奉为道教北五祖之一。有关他出生的故事非常生动,说有一天,一个巨人大跨步走进他母亲的内室,大声说道:“我是上古黄神氏,当托儿于此。”顿时,只见异光数丈如烈火,随之汉钟离降生,他一出生就像三岁的小孩一样大,天生一副福相,顶圆额宽,耳厚眉长,口方颊大,唇练如丹,乳圆臂长,更为奇怪的是他昼夜不声不响、不哭不吃。一直到了第七天,他突然说了一句话:“身游紫府,名书玉京。”这一句话惊动了他的父母,因为紫府、玉京是天上玉帝的宫城,所以以为他是神仙转世。父母希望他长达成人多掌大权,因此起名“权”。据说钟离长大以后,任朝廷的谏议大夫,后来奉诏出征吐番。战败后隐居终南山,遇到东华帝君王玄甫,得到长生真诀、金丹火候及青龙剑法。后来又遇到华阳真人,教他太乙九圭、火符金丹,洞晓玄玄之道。最终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得到玉匣秘诀,成了一位仙人。他自称“天下都散汉”,即天下第一闲散之人。他的形象常常是袒胸露乳,手摇棕扇,大眼睛,红脸膛,头上扎了两个丫髻,神态自若。
张果老
张果老是八仙中年迈的仙翁,名“张果”,因为八仙中年事最高,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张果老,道教称为果老仙师,由唐代道士张果演化而来。据说唐太宗、唐高宗曾派使者召他入宫,均被他拒绝。到了武则天时期,不得已奉诏出山,走到半路假装死去又未去成,到了唐玄宗时期,玄宗派遣使者终于将他请到了宫内,封他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名“通玄先生”。后来,玄宗准备将他的女儿许配给他,他唱道:“媳妇得公平,平地生公府,人以可喜,我以可畏。”最终也没同意这门亲事,恳辞还山,走到半路,死于衡山蒲武县。弟子说他羽化成仙,唐玄宗下令在当地建栖霞观以祭祀。民间传说他常背负一个道情筒,倒骑白驴,云游四方,宣唱道情,劝化度人。后来民间的名言“骑驴看唱本”就源于此。他所乘的白驴,日行万里,夜间折叠如纸,放在箱子里。白天骑的时候,口中含水喷洒一下,就又还原成真驴。后人题诗:“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
吕洞宾
吕洞宾,姓吕名岩,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纯阳祖师”,为北五祖之一,又称“吕祖”。吕洞宾成仙得道之前,原是个读书人。
他的好友中有个同乡叫苟杳。苟杳的父母双亡,家境贫寒,但为人忠厚,是一个老诚君子,读书又很勤奋,吕洞宾很赏识他,与他结拜为金兰兄弟,并请他到自己家中居住,希望他刻苦读书,以后能有个出头之日。一天,吕洞宾家来了一位姓林的客人,见苟杳一表人才,读书用功,便对吕洞宾说,想把妹妹许配给苟杳。吕洞宾深怕苟杳贪恋床第之欢误了锦绣前程,连忙推托。没料到,苟杳本人听说林家小姐貌美,执意要应允这门亲事。
吕洞宾思索良久同意了,并对苟杳说:“贤弟既然主意已定,我不阻拦,不过成亲之后,我要先陪新娘子睡三宿。”苟杳听了大吃一惊,但寄人篱下,怎能不低头,再说,婚礼的一切花费都得仰仗吕家,谁让自己一贫如洗呢?思前想后,还是咬咬牙答应了。苟杳成亲这天,吕洞宾喜气洋洋,跑前跑后张罗一切,而苟杳却没脸见人,干脆躲到一边。到了晚上,送走了宾客,吕洞宾进了洞房,只见新娘子头盖红纱,倚床而坐。吕洞宾不去掀那红盖头,也不说话,只管坐在灯下埋头读书。林小姐等到半夜,丈夫还是不上床,只好自己和衣睡下了。
天明醒来,丈夫早已不见。一连三夜都是这样,可可苦坏了林小姐。回头再说苟杳,好不容易熬过了三天,刚进洞房,见娘子正伤心落泪,低头哭着说:“郎君为何一连三夜都不上床同眠,只顾对灯读书,天黑而来,天明而去?”这一问,问得苟杳目瞪口呆。新娘子抬起头来一看,更是惊诧莫名:怎么丈夫换了个人?半天功夫,夫妻俩才恍然大悟。
苟杳双脚一跺,仰天大笑:“原来哥哥怕我贪欢,忘了读书,用此法来激励我啊!”林小姐也是心中欢喜,对吕洞宾充满了敬意。夫妻俩都说:吕兄此恩,将来一定要报答。几年后,苟杳果然金榜题名,做了大官。夫妻俩与吕洞宾一家洒泪而别,赴任而去。一晃八年过去了,这年夏天,吕家不慎失火,偌大一份家财化为灰烬。吕洞宾和妻小只好在残砖破瓦搭就的茅屋里寄身,日子过得是够难的。
吕洞宾只好出门去找苟杳帮忙,一路上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苟杳府。苟杳对吕洞宾家遭大火非常同情,热情接待了他,可就是不提帮忙的事,吕洞宾一住几个月,一点银子也没拿到。吕洞宾仰天长叹:“人情薄如纸,一阔脸就变,滔滔然天下皆是也!”一气之下,不辞而别。回到家乡,吕洞宾老远就见自家的破茅屋换成了新瓦房,大为诧异:自己远离,子幼妻弱,怎能大兴土木?乃至走近家门,更是惊得三魂走了两魄:大门两旁竟贴了白纸。家里死了人?他慌忙进屋,见屋里停着一口棺材,妻子披麻戴孝,正在嚎啕大哭。
吕洞宾愣了半天:她为哪个戴孝?轻轻叫一声:“娘子。”娘子回头一看,惊恐万状,颤颤抖抖地叫道:“你,你是人还是鬼?”吕洞宾更觉诧异:“娘子怎出此言?我好好地回来了,如何是鬼?”娘子端详了半天,才敢相信真是吕洞宾回来了,说:“哎呀!当真吓死我了!这不会是在梦中吧。”
原来,吕洞宾离家不久,就有一帮人来帮他盖房子,盖完了房子就走了。前天中午,又有一帮人抬来一口棺材,说是吕洞宾在苟杳家病死了。妻子一听,天塌地陷,哭得死去活来。今天正哭着,不想吕洞宾竟回来了。吕洞宾心下明白:都是苟杳玩的把戏。他操起一把利斧,狠劈棺材,“咔嚓”一声,棺材劈开了,里面竟全是金银财宝,还有一封信。吕洞宾展开信读到:“苟杳不是负心郎,路送金银家盖房。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
吕洞宾如梦初醒,苦笑一声:“贤弟,你这一帮,可帮得我好苦啊!”从此,吕、苟两家倍加亲热。这就是俗话常说的“苟杳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因为“苟杳”与“狗咬”同音,传来传去竟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后来吕洞宾被钟离权点化成仙,是八仙中人情味最浓的一个,潇洒、风趣,为民除暴安良、斩妖除怪,还好酒好色。民间将其塑造成手持宝剑,解救人间苦难的游侠形象。
何仙姑
何仙姑,八仙唯一的女仙。据说原名何秀姑,生于唐武则天时期,出生时紫云绕室,头顶上有六道毫光。从小智慧敏捷,聪敏过人。十五岁时,梦见神人教她食云母粉,于是轻身如飞。往来于山顶之间,每天早上外出,采山果孝敬母亲。后来辟谷,言语异常。武则天听说后,派使者召请,中途不知去向,有人说在唐中宗时八月初八飞天。还有一种说法是,何仙姑十三岁时入山,遇仙人吕洞宾,吕赐其一桃,吃了以后不饥不饿,并能预知祸福之事,颇为灵验。村里的人奉为神明,专门建楼供她居住,后来吕洞宾度她成仙。
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为蓝采和。蓝采和,本为男子,但在造像或戏曲中常常女装打扮,手提花篮。据说他本来赤脚大仙降生,原来一条三寸多宽的木腰带,一脚穿靴子,一脚赤行。夏天穿的是棉衣服,冬天卧于雪地中,气出如蒸。经常手持三尺多长的大拍唱板,在城市里边走边唱,带醉踏歌,似狂非狂,男女老少都跟随着他。人家把铜钱给他,他却用长绳穿起来,拖地而行,散失了也不回头看一看。有时见到穷人,就把铜钱送给他们。
后来他踏歌于濠梁酒楼乘醉,有云鹤笙箫声,忽然轻升云中,抛下靴衫腰带板拍,冉冉而去。他最有名的踏歌是: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古人混混去不返,今日纷纷来更多。朝骑鸾凤到碧落,暮见桑田生白波。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
韩湘子
韩湘子,八仙中的斯文公子,形象是一位手持长笛的英俊少年。韩湘子,本名韩湘,是唐代大文学家、刑部侍郎韩愈的侄子。韩湘前生为白鹤,白鹤受钟离权和吕洞宾的点化,又投生为昌黎县韩会之子,乳名湘子,幼年丧父,由叔父韩愈抚养,长大后又得钟、吕二仙传授修行之术,韩愈极力反对,训斥他。
韩湘子因此而出家,隐居于中南山修道,得成正果,列为八仙。韩湘子屡次化形,度化他的叔叔韩愈,但韩愈多次不悟。后来,韩愈被降官到了潮阳,路经蓝关,冻埋雪中。湘子赶来相救,并指点度化。韩愈最终感悟,也修道成仙。
曹国舅
曹国舅的形象是头戴纱帽,身穿红袍官服,手持阴阳板(玉板),与其他仙人的打扮迥然不同。传说他是宋朝皇帝宋仁宗曹皇后的长弟,名景休。他天资淳善,志在清虚,不慕虚荣,不喜富贵。
后来因为他的弟弟娇纵不守法,残害人命,曹国舅深以为耻,于是隐迹山岩,穿戴平民的衣帽,精心思考玄妙深奥的道理。有一天,他遇到了钟离权和吕洞宾两位仙人,他们问:“听说你在修养,所养的是什么呢?”答道:“养道。”仙人又问:“道在哪里?”曹国舅举手指天。二仙又问:“天在哪里?”曹国舅用手指心胸。二位仙人笑着说:“心即是天,天即是道,你已经顿悟道之真义了。”
于是传授他还真秘术,点化指引他入了仙人团队。还有一种说法,说他出家时皇帝赐他一块金牌,后来过黄河没有船费,就以此抵押,恰好遇到了吕洞宾,与他一起同游,因此悟道而名列“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