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种子是阳光,对树林是水,对稻田是肥料……而对我们少年儿童,是走上到的殿堂的梯子.
能让人该过自新要是盗贼、人犯,从小接受过法制教育,有着满心道德,那他们还会成为罪犯吗?由此说明,法制教育是不可忽视的。所以,我觉得学好法制教育就是学会做人,就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它教会我们遵守守则,小学生要遵守《小学是守则》,员工要遵守公司条例,而每一个公民都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正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它教会我们不要迷恋电子游戏机,不吸烟,不饮酒,不打人和小偷小摸。玩电子游戏会让我们成绩降落,也浪费金钱;吸烟饮酒有害身体,打人和小偷小摸是不良行为。它还教我们怎样防火与自救,城市不能随意放鞭炮等等
我们班常常展开班队活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队会的题目是:‘离别依靠,学会独立’,在这次班会,讲了一个人,都快20岁了还整天依靠他爸爸,又不好好读书,连个碗也不会洗。一天,他找了个算命的帮他爸爸算命,得知爸爸能活到70岁时,当场大哭,旁人不解,后来他边哭边说,他爸爸大他30岁,他爸爸死后,他才40岁,那谁来养他?这固然只是一个故事,刚开始你也会感到可笑,可经过反思,你还笑得出来吗?都40岁了还想要死的爸爸养他,那末做父亲的不就是太可怜了?
所以,我们要认真学好法制教育,做个有文化、讲文明的国之栋梁。
法制教育燃眉之急
最近几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法逐步增多,引发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剧本《法庭内处》,故事内容曲折,感人至深,发人深醒。一名十四岁少年因家中贫困***缀学,整天闲在家中无所事事,渐渐地就染上了赌的恶习,最后为了还赌债,竟失手杀人,终究遭到了法律的制裁。
看了这部影剧,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是啊,现在青少年犯法记录高得吓人,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日趋繁华,航天载人飞船刚刚飞进太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看,怎样不让人忧心如焚呢?在我的身边也发生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一名堂哥刚满十六岁,学习成绩很不错,但一批毒贩子却盯上了他,伪装和他接近,逼他吃海洛因,结果害他染上了毒瘾,从此再也没有心思往读书了,犯瘾时,他要用钱往毒贩那儿买毒品,渐渐地一发不可拾。钱始终会用完,因而他向父亲要钱,父亲知道他是个好孩子,所以每次都给他。渐渐地父亲开始怀疑,直至最后不给他钱,他只好一直欠着毒贩的钱,有一次,毒贩对他说:没钱别担心,你假如愿意,我帮你。因而毒贩让他看准名牌轿车就和兄弟们一起抢它一把,这样就不用他还钱,还给他海洛因,***无奈,他趁四周无人,和毒贩们进行抢劫,没料当场就给人民警察逮住了,抓进了少教所,遭到了法律的惩罚。
一件件血淋淋的事实显示,青少年犯法已愈来愈成为全社会不容忽视的题目。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狠抓宣传力度,专门请一些法律专家来为同学们开座谈会,每星期上一节法律课,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组织学习出一些专题手抄报,写有奖征文,展开主题班会;学校广播也向大家先容法律知识;老师也带我们往参观了监狱。
总而言之,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国没法则不能立足于世界,更不用说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威望。不管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都要以法为重。***爷爷更是在1986年指出:加强法制重要是进行教育,根本题目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学、中学都要进行法制教育。因此,我们每位中、小学生都应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遵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