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东西都吃过了,可惜‘路易十三’这种酒还没有喝过,今后也喝不到了。”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洪永林因受贿罪被二审裁定死刑时这样说。
反腐风暴中,官员的反省、忏悔经常见诸媒体,两相对照,洪永林的发言可谓“另类”:因受贿被判死刑时的“善言”,不仅没有愧疚之心、悔改之意,反而懊恼自己没有尽情吃喝享受。但仔细品味,洪的另类言行反映的却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心态:作为公务人员,只要不贪不占,吃点喝点没什么。敢吃不敢拿成了一些人为官之道的新守则。
吃喝对官员有多大的吸引力?君不见,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原董事长上官永清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喜欢喝并且只喝5000元以上的洋酒。而这种“舌尖上的腐败”绝非止于舌尖,吃吃喝喝的同时拒腐防变的大坝已然“千疮百孔”。
为何“舌尖上的腐败”会成为“溃堤蚁穴”? “吃点喝点没什么”背后,除了触犯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高压线,其本质除了有特权思想:吃点喝点是我应得的,还有侥幸心理:吃了喝了也没证据。
吃点喝点说起来简单,但吃点喝点的东西却从来不简单。不管是天价酒水还是空运牛奶,其背后都需要特权的运作。“舌尖上的腐败”本质就是特权腐败,都需要权力的勾兑或交换。不管是“我的贡献大我应该享受”,还是“我的地位高我应该享受”,都是将人民赋予的权力转化为个人享受的工具,自恃劳苦功高的同时也就是堕落的开始。这也可以从官员腐败的实际情形中得到佐证。
一项针对贪官心理演变的调查发现,许多官员被拉下水,正是从吃吃喝喝开始的:“行贿人会以各种名目请官员吃饭、参加娱乐活动或馈赠价值不高的礼物、消费卡等。” 而当贪官以“小意思”、“吃点喝点没什么”自我安慰和开脱的时候,就基本已经失去了心理防备。从这个意义上讲,从“舌尖上的腐败”到肆无忌惮的贪污受贿只有一步之遥,所谓“一步踏空,万劫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