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语出西汉桓宽《盐铁论。地广》。解读为不要因生活贫困而改变自已的节操,不要因地位低贱而变更志向。其意指任何人身处逆境时都要坚守自已的气节、志向和理想。
放眼当下,感想颇多,从刘志军、徐才厚到周永康、令计划,这些曾经辉煌而堕落的贪官,却因富贵而变节易志。这些人在收到第一份礼金或贿赂的时候往往半推半就,再以后,便来者不拒,收受钱财美色没有丝毫不安,甚至于狮子大开口,贪婪索贿,不知廉耻。
正如丰子恺先生《渐》文中所言,世界万事万物无不处于渐变中,萌芽的春“渐渐”变成绿荫的夏,凋零的秋“渐渐”变成枯寂的冬,天真烂漫的孩子“渐渐”变成野心勃勃的青年,慷慨豪侠的青年“渐渐”变成冷酷无情的成人…但遗憾的是,由于这种变化是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时一时地、一秒一秒地渐进,人们就像从极长极缓的坡上走下来,却浑然不觉递降的痕迹。
而这些贪官们正是用自已的亲身经历对“渐”字进行了生动的诠释,让我们见识了“渐”就像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虽不锋利,却能致人于死地。
回首那些贪官走上工作岗位时,没有哪个人的理想是做一名贪官,他们也曾留下过扎实的脚印,经历过艰苦的创业,也取得过一定的政绩,有过风险意识,甚至于有过比较谨慎和清廉之名。可怜之处在于他们经不起诱惑,守不住本分,被“渐”这把软刀子刺中,一点一点地失去了理智,终成被温水舒舒服服煮死的青蛙。未能“守得住气节,耐得住寂寞”,做到干干净净做官,清清白白做事。
人生旅途,“渐”的风险不可小觑。学会防微杜渐是个大学问,唯有“三省吾身”,筑牢阻止渐变的屏障,才能避免恰似贪官们的悲惨人生。
在《渐》这篇散文中,丰子恺先生还把人生比作一趟列车,提醒人们只有淡泊宁静,才能一路平安。但人生的列车毕竟不同于现实中的列车,无论旅途长短,它只是一条单行道,一旦启动上路,就永远不能再回到原点。唯有即时排除各种故障,进行维修保养,谨慎驾驶,一路风景不贪恋,经得起风雨,抵得住各样“路障”的干扰,才能使自已在人生道路上健步前行,自由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