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最暖的雪山
从丽江古城的柔软旖旎里出来,车行在弯弯绕绕的山路上,出古城大约45公里,便到了位于玉龙雪山东北山麓的牦牛坪。
牦牛坪最美的季节在春夏,繁花似锦,长长的高原草甸上,星星点点缀着怒放的野花,流光溢彩。牦牛成群,安详地吃草散步,仿佛世外桃源。
低低的雾,从草色弥漫的深处飘来,浅浅地在草上浮动,翻滚着。氤氲的雾气里,若隐若现那长长的栈道。木制的栈道散发着古朴的气息,环绕在牦牛坪高高低低的山坡上。轻轻踏上栈道,牦牛坪的高原风情,尽收眼底。美丽而神秘的天堂,便随着栈道的曲曲折折,在眼前次第展开。稍远点,能看见山顶上的经幡群,经幡正随风猎猎飘动,寄托着人们的希望与祈愿。近处,则依稀可见雾气中的木楞房,放牧的人家仍然过着田园诗般的生活。而无论在哪,都看得到那远处绵延的山峰,披云戴雪,仿佛微笑着看着人间。寒风吹来,仿佛也吹散了烦恼,心是温暖的。
在这一望无际的草甸上,也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突然遇见一棵孤独的树。它们的出现没有规律,也不结伴,就那么凄凉而孤单地立着,绿意沉沉。想起纳西传说里,牦牛坪,也是少男少女殉情的世外桃源。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既孕育生命,又结束生命,既是快乐的源泉,也是悲伤的终点。如果说这弯弯曲曲的栈道,是曾经的想念,千回百转,缠绕在世俗的礼节和目光中;那么,这一棵棵形单影只的树,大约,便是执著的诺言,沧海桑田,无悔地在这里等心爱的人。
深秋季节,草甸已渐渐变黄,舂夏时缀上的点点小花,大多已经在季节的更替里悄然掉落,准备下一季的绽放。在高原凛冽的寒气里,在枯黄的草丛中,偶尔能见到一朵朵可爱的龙胆花。这是牦牛坪一年里,盛开到最后的一种花。那小小的花瓣虽然单薄,却开得那样热烈欢畅,它有许多颜色,但最多的,却是蓝色——这自然界花朵中最不寻常的颜色。那蓝,与这雪山背后的天空一般,湛蓝清澈,透露着一股生命的坚强。如果生命也是一朵花的话,何必非要介意自己的花期是否迟来?只要在自己的季节里绽放,便是最美的。
走在长长的栈道上,天上渐渐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空气中多了几分寒意,但这雪,更像是雪山的召唤。徜徉在牦牛坪上,常常有种错觉,感觉那栈道能通向雪山。雪山是那么的近,仿佛触手可及。连绵巍峨的雪山,让人不得不对自然心生敬意。
但在这敬意之外,玉龙雪山,又能给人以一种特别的温暖。它不像那些只有登山者才去得的人迹罕至的雪山,不要说攀爬,就是想要仰望,都很难。它像一个静静的守护神,离人类的家园如此之近。仿佛,你有什么心事,都能向她尽情吐露,有什么愿望,也能与她悄声诉说。
那是一种大美,美到无需任何修饰,无需任何语言。那白雪皑皑下露出些许岩石的颜色,仿佛是雪山的微笑,温暖着所有凝视她的目光。那纯净无瑕的蓝天反射着山顶圣洁的光芒,显得那样博大,仿佛是雪山的臂膀,拥抱着所有陶醉在这风景中的人们。
玉龙雪山虽然是终年积雪,却不是一片茫然的白,近看雪山,那白与黑的交融,像极了一幅水墨画,诗情画意,呼之欲出,因此得名“黑白雪山”。
看见山,总能让人感到心静,感到这静默中蕴含的无穷力量,感到这辽阔中蕴含的宽广胸襟。海拔4680米,是玉龙雪山上目前游客能到达的最高峰。当登上山顶时,那壮美的景色,那静默中蕴含的无穷力量,那辽阔中蕴含的宽广胸襟,让人震撼,甚至感动流泪。
是什么会让人如此激动?是山的魅力?那静默中蕴含的无穷力量,那辽阔中蕴含的宽广胸襟?还是这圣洁的雪?这纯洁无瑕的静谧,让人重新愿意相信完美?这一尘不染的颜色,让人想起心中曾经笃信的纯真?
每个人,面对这雪山,都有不同的感触,但却有一点是相同的,那便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温暖的。
这便是玉龙雪山的魅力。在远处,你看见她的优雅巍峨;在近处,你触摸到她的深厚雄伟,像母亲般圣洁,像兄弟般坚强,像朋友般亲切。哪一个人,在面对这样的景致时,不会想起“返璞归真”?不会涌起一股回家般的温暖呢?
雪山上虽然终年云雾缭绕,但传说在每年秋分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而被这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这,便是那“一米阳光”的故事。现在虽已过了“一米阳光”的季节,却正欣欣然下着一场太阳雪。雪打在脸上,是冷的;而因激动涌出的泪花,却是暖的。长年覆盖积雪的山头,是冷的;人们鲜艳的衣服与笑容,却是暖的。白水河里刺骨的雪水,是冷的;而为爱情坚守的心,是暖的;栈道边枯去的草儿,是冷的;而突然映入眼帘的小花,却是暖的。过去,无论有多么冰冷,若是回忆起来能有一些暖意,便就是幸福的。
这便是玉龙雪山,北半球最暖的大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