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中国作文_人物作文2200字
美国中小学的基础教育水平远不如我国,可是为什么能产生那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答案是:美国的大学教育很注意个人能力的培养,善于调动个人学习研究的潜能,这对人才的发展和脱颖而出,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每次回到国内,都会有人问起我在美国读大学的感受,让我介绍一些美国大学教育方面的情况。说句实话,我虽然读了美国大学,但并未读过中国大学,因此难以对中美大学的教育情况进行很有见地的对比分析,何况近几年来国内大学教育的改革步伐很大,对此我又知之不多。因此只能凭自己的切身感受,对美国大学教育中可供国人借鉴之处,谈谈我的一孔之见。
首先美国大学在收本科生时就很有特点。学生们考取的往往是某某大学而非某某大学的某某专业。学生们主修哪种专业,并不是在入学前就已确定下来的,而是让你在这所学校学上一年后,再来选择。这种选择完全凭学生个人的专长、兴趣、爱好和未来择业的需要,这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兴趣是入门的最好老师,只有学习你喜欢的专业,你才能找到学习上的感觉,激发起学习的热情,才肯钻研,才能出成绩。而且大学毕业后也很少有用非所学的情况发生。我之所以选择了主修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专业,也主要是自己对经济的兴趣和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
还有一点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大学生入学后是没有固定班级的。由于学生自选专业,并按规定的学科门类和学分要求自选课程、自选授课教师,因此班级是流动式的。班级学生的组合因课程的不同而变化,在一个班级里往往既有大一的,又有大四的,每个教学班的人员构成都是不同的。我把这样的组合称之为学生常换而老师不换型。比起中国大学从大一到大四不变的班级建制,这种班级由于人员不固定,缺少相对稳定的联系,从而也缺少同学间的深入了解和相互沟通,相互间很难培养起深厚的感情。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符合美国社会对人个性化要求,完全由学生来主宰自己的学习行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和能力。我感觉这种各自为战的独立式学习,虽有某些缺欠,但它给了学生们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对于已经具有了自控能力的大学生来说,还是有利于个人的自由发展的。
美国大学的辅助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成龙配套。学校组织的各种类型的讨论课很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启发学生们独立思考,深入钻研,又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各种学生俱乐部活动内容生动活泼,刺激了个人志趣爱好的发展。各种学术讲座繁多,大都是美国学术界知名人物的报告,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美国学校的暑期比较长,一般在三个月左右。各种暑校办得十分红火,我就曾参加过日语暑校和商业暑校。暑校对申请入校学习的学生要进行考核、筛选,并不是多多益善。暑校收费昂贵,但也因人而异,像我这样的穷学生,还可以得到减免部分学费的优惠。暑校的教学和考试非常正规,在暑校学习的情况都有明确的记载,对将来个人的发展是重要的一笔。我参加日语暑校时,被评为最有成就的两名学生之一;我参加达特茅斯学院商业暑校的经历,也成为大学毕业后择业时用人单位的重要参考。
在中国人眼里,似乎美国学生不大用功,这完全是一种片面认识。应该说美国的中小学生比起中国学生来要自在得多,他们的课业负担很轻,所学的知识程度也较浅,可以说美国的基础教育远不如中国。但大学生则不同,学习压力比起中国大学生来,一点都不轻松。早就听说美国大学是入学容易毕业难,这一点我在米校四年的感受很深。一是课外作业特别多。老师讲课很精,大量的是让学生课外自己去阅读、思考、写文章,完成各类作业。而且平时学习与作业情况,老师要作为评价学生每学期总成绩的重要内容,学生们是一点也不敢怠慢的。二是考试特别多。各学科几乎每周都有考试,稍不留意,考试就会出麻烦,将影响到综合成绩的高低。在美国这几年,我感觉很苦。在中国读中学时就挨累,到美国读大学也未得闲,每天都学到后半夜一两点钟。而美国学生往往都学到凌晨四五点钟,甚至通宵。
美国的大学是分等级的。名牌大学不仅学费较高,而且学生质量也比较好。名牌大学学生的特点就是特别有志而勤奋。米校也是名牌大学,在这个学校当尖子很难,在哈佛大学就更难。美国的一般普及类大学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应该看到,美国是私有社会,它不会白白养人的。人们靠竞争生存,靠自己的能力生存。所以美国的孩子从小就培养起了什么事都靠自己的习惯,读大学也是靠自己打工、借款,很自立,他们从不依赖父母活一辈子。一次,我偶然问起一位美国男同学:“你的家在什么地方?”他说:“我没有家。”令我吃了一惊。后来我了解到,他们一旦长成大孩子,在没结婚成家之前,便认为自己没有家,这已成为一种理念。
还有一点,就是美国大学对教师水平或业绩的评估,非常重视学生的反馈意见。每逢期末,学生们都要为给自己授课的教师打分,如果大多数学生对教师不满意,就会直接导致教师下岗。所以,在美国大学任教是很有危机感的,如何既要讲好课,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并使学生满意,这的确是门学问。
来美国之前,我脑子里曾有个疑问:美国中小学校的基础教育那么差,为什么出了那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读过四年大学之后,我找到了答案,这便是美国的大学教育很注意个人能力的培养,善于调动个人学习研究的潜能,利于人才的发展和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