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个身,刚想再赖会床,忽然记起今天是文学社走读上海夏令营出发的日子。一个鲤鱼打挺,我从床上蹦了起来,匆匆洗漱吃过早饭,赶往集合地点,带着兴奋与期待,开启了三天的旅程。
行程第一站抵达上海少儿图书馆。这是一栋带有欧式风格的建筑,门前还有宋庆龄奶奶的题词。进入馆内,顺着楼梯向上走,来到阅览区。这时的我们就像一条条回归大海的小鱼,四下分散,畅游在书海里找寻自己最爱的“鱼食”。我来到一排书架前,抽出一本名为《优雅走过下雨天》的书,靠着窗台仔细地阅读起来。时间过得飞快,眨眼间,规定的两小时时间就到了,不舍地放下手中的书,脚步匆匆跟着大部队赶往下一个行程点,可脑海中却还记挂着主人公千子星最后是否能克服困难,走向幸福……
第二站原定在复旦大学听甫跃辉老师的讲座,但由于复旦大学正在维修,讲座地点临时改在了上海作家协会。在阴郁静谧的作协大院里,我们或沿阶而坐,或盘腿坐在草地上,静静地聆听,分享甫老师的写作经历,学习、体会甫老师教授给我们的写作技巧,阅读方法,时间很短,但收益匪浅。
行程第二天,我们走访了多伦路。孙老师拉着一位瘦高的叔叔介绍道:“这位是解放日报的林大记者。”我们盯着眼前这位身穿蓝衣,带着墨镜和一顶棒球帽的男子,小声嘀咕着“大记者?如果再加上一把二胡,就是瞎子阿柄了。”玩笑归玩笑,这位大记者视力可好着呢!林记者很幽默也很认真,为了这次能让我们了解更多关于多伦路的历史,足足准备了十大页的提纲,再加上他讲解时幽默的语气,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下午,我们还参观了鲁迅纪念馆,并举行了朗诵比赛。我们“海之阅”小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朗诵的内容,别提多认真了!大家的朗诵都非常棒,赢得了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
行程最后一天也是最放松的一天,我们去了锦江乐园。过山车、激流勇进、太空自行车、旋转木马……玩的不亦乐乎,看着周边小伙伴们的笑脸,我想:这就是我们小朋友们的天性吧,有的玩就是最开心的事!
三天的旅行让我了解了上海这座繁华大都市具有文学色彩的一面,尽管这只是这座城市历史文化中很小的一部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知识不一定在书本,一段旅行,也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