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年山东省中考语文试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马说》一文的作者是我国唐代文学家韩愈,他是我国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
B.《杨修之死》选自清代小说家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
C.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在《傅雷家书》中苦心孤诣地教导儿子,他希望儿子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D.《童年》是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这部小说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解析:此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重要作家、作品及有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是文学常识类试题最常见的考查题型。此道试题的解误方略是牢记教材涉及的重要作家的相关情况。看完此题,不难发现B项表述错误,因为罗贯中是元末明初著名的小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