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和谐的作文:与文明手拉手共创和谐社会
导语:天空因为蓝天白云而显得和谐;红花因为绿叶的陪衬而显得和谐;社会因为文明而更加和谐。
今天你笑了吗?你的微笑是校园里最美的花。今天你谢了吗?感恩的心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今天你做了吗?举手之劳会让我们拥有一个洁净的世界!当今的文明无处不在,它像绵绵细雨洒落在大地上,像阵阵清新的微风,吹进人们心中,像一缕缕阳光,让人人都感受到温暖。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当同学有困难时热情帮助,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桶的举动……。我们的国家自古以来称为礼仪之邦,我们的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文明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遥不可及的理想与追求,它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在我们的社会。古代的孔融、岳飞,当代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他们的优秀事迹,无不彰显着我们民族的文明。特别是雷锋同志,一辈子做好事,点点滴滴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行为,不正是针对“文明”一词的最好诠释么?
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道德教养与文明礼仪,具有悠久的传统美德。讲文明,懂礼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因素,正是有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思想等方面,中华民族才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由此可知,行为品德无论对个人,对社会,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是何等重要!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广的崇高行为。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教育,许多同学谈到文明那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出口成章,可我们来到校园,看到地上随处丢弃的垃圾时,那之前口口声声做文明的小学生,不乱扔垃圾不就只是轻轻松松地喊口号了吗?有何作用!在社会上,有许多默默帮助别人,不求回报的“雷锋”一位名叫李双军的男同志,五十几岁了,是北京自来水集团的一名职工。李双军从1978年以来始终坚持每个月的27日到西城区二龙路和和丰盛两个社区,为十多位孤寡老人服务。被称为“老雷锋”他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善,没。他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他的凡人善举证悄然改变着许许多多的人。
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在延安的时候,去医院看望向应政委。两人愉快的在病房里交谈起来。护士进来说:“同志,医生吩咐,病人要安静,不能会客。”毛主席听了,谦和地对护士说:“对不起,小同志。”随机辞别关向应,离开了病房。毛主席没有说因为他是主席就能够不讲文明,不守纪律,而我们更应该像毛主席学习,不是吗?
我的外婆想来是一个爱打扫卫生的人,但最近她的脚因为扭到了很疼。但她看到楼梯过道上的灰尘,垃圾,没人扫忍着痛,一瘸一拐地拿着扫把把楼道里扫的干干净净,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一件事啊!
如上所述,文明并不抽象,古人说:“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只要大家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做好事,不做坏事,那社会的文明就会蔚然成风了。
生活就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她迷人的微笑叫理解。它淳朴的心灵叫高尚,她做出的行为叫文明。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渗透了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互相尊重的精神。将自信,善良与宽厚播种在他人的心田,收获的将是你无法意想到的快乐。
我们的生活在变美好,人们的文明程度逐渐提高。而我们这一群新时代的少年当然也不能不紧跟随着社会的步伐。如果我们每天总是行色匆匆地赶自己的路,而没有学会为他人着想,我们又怎么可能在这样一个文明的时代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呢?让我们与文明手拉手心连心,争做文明小公民,共创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