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生活中,总有一种爱让人感动,岁月的沧桑中总有一种感动让人为之震撼,就好像风的力量,那种感动足以让整个民族为之动容,无须张扬铺排,却能让人铭记于心;无须渲染夸张,却能使人感动不已。扛起一份责任,献出一份爱心去诠释和谐、诠释人类的理性、诠释2008的感动。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看完节目后深受感动,那十三个农民兄弟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兄弟”的含义。千钧一发,四面危机之时,彰显出经大忠心系百姓、忠于职守,临危不惧的共产党人的本色,年轻的战士武文斌用生命履行了他对老百姓和共和国的承诺,而金晶用她那残弱的身躯捍卫了奥运精神,触动了所有人的心弦,用美丽的微笑,传递力量。她让全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的骄傲。韩惠民用百姓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最为深奥的问题:34年的光阴,青丝转成白发,真正诠释了普通人的大爱“神七”航天员的太空漫步用中国人坚韧、勇敢、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
中华民族的篇章中总有一页记的是他们的历史,大家会用代代相传的精神把他们铭记,颁奖早已不再重要,感动却常留心中。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会被感动洗涤得清澈,被感动净化着心灵。
尽管获选的十个感动中国人物和群体有着不同的社会和职业背景,也用着不同的方式感动着别人,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他们所表现出来令人感动、为人景仰的高尚精神,奠基和建构着和谐社会及其所特有的和谐文化。而从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感动中国》“和谐为美”的基本的创作审美观,节目从社会实践和普通群众的生动创造中吸取了丰富营养,把和谐理念和精神融入到创作当中,热情地讴歌真善美,充分展示出了人性的善良和社会的美好,体现出了昂扬向上的正气,引导了人们的价值取向。他们的这些行为符合了中国人共同的价值标准,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符合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并和社会所倡导的道德价值取向完全一致,它触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细细品味感动人物的事迹,我以为还有一个特质是相通的,那就是“责任”二字。他们也都是普通人,和我们大多人一样。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很普通的工作,是他们份内的事情,甚至自己也能做到。可由于我们中不少人往往有始无终,中途因自身或外在的一些原因而不得不中断,坚持不下,因此,很多人往往难以达到类似获奖感动人物的事迹或境界。
而今,有一种现象令人担忧。如社会生活中,当人们遇到一些问题困难时,总有不少人一味地抱怨、埋怨问题及体制,甚至有人不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反而玩世不恭,得过且过。这是极不可取的。也许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大至大范围的天灾,小至局部的个人苦难;也许国家还存在不少潜在问题,如体制不完善,局部落后、甚至不公等;也许社会还欠缺美好完善。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一份为国为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情愫,如果每个人都认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们的一些问题何愁难以解决;我们的社会何愁不进步,充满美好与人性。这也是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成熟公民应切实履行的责任。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人人可以感动自己、感动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