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再写:“我看见……”
通关标准是:50字以上,卷面整洁,描写细节。
通关流程是:
A.独立写作:写至课堂笔记。(约2分钟)
B.展示佳作:本人念读,同桌表扬其优点,其他听众提出优化建议。
明确要求后展示画面,依次进行。教师依据学生的评议加以引导,可能出现的情况有:
①是连续的概括事情而不是定格在画面上。
回顾“定格”与“画面”的含义。我想告诉你:你必须把一幅画面从连续的事件中剥离出来。希望我的提醒能帮助你更准确地认识题目中的“定格”与“画面”的含义。
②描写了画面,但是太单一。建议学生用心去看,关注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
“我看到警察把中药包拿走后,母亲双手合十地求他们把中药还给他。”
③不讲究观察的顺序。
④写实性强而忽略了感受性的虚写,要运用联想思考人物的内心情感。
总结方法:用心去看凸显画面,用心去想延伸画面。
师从大师:(指名读)沈从文说:“……脱去一切陈腐的拘束,训练自己的耳朵、鼻子、眼睛,把各种官能同时并用,在现实以至于在回忆和想象里驰骋,学会把一支笔运用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