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人民共和国发展壮大的脚步,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经过60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已建立起一支坚不可摧的强大军队,一个牢不可破的巩固国防,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和幸福劳动提供着坚强有力的保证。
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突出体现在“人”与“武器”构成的重大变化上。新中国成立之初,从硝烟战火中走来的人民军队,给人的印象仍然是“土八路”。今天,天南海北的军营,各种形式的高科技知识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引下,按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人民军队在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同时,加速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已经发展为一支较为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合成军,高技术军兵种成为我军战斗力的骨干力量。
与此同时,一系列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令法规的颁布和实行,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蓬勃开展的“双拥”、“共建”活动,使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全民国防教育的普遍开展,使国防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这一切, 将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就,夺取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