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中,用了732字的篇幅阐述了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的奋斗目标,鲜明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
并且首次明确地提出了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等各方面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一直关注着祖国统一大业的中国人,读完报告,我格外振奋。
又是一个月圆夜。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独自坐在阳台上,望着天空皎洁的月亮,忽然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台湾,此时此刻,料想也会有一些台湾同胞和我一样,在月下遥望对岸,期盼早日见到祖国统一的那一天吧。
祖国的宝岛台湾,是我脑海中永远的一片的净土。它不仅出现在课本里、电视中、画册上,也屡屡出现在伴随我成长的歌声中。从我记事起,台湾的歌曲就象是一座无形的纽带,把我的心和台湾连在了一起。
最早认知台湾,是从一首邓丽君的一首歌《绿岛小夜曲》开始的。那个时候读幼儿园,童心萌动的年纪,偶然听到二十出头的小姨唱这首歌,觉得非常好听。“月夜、椰子树、微风、流水”这几个充满柔情蜜意和浪漫情怀的关键词,配之以悠扬的乐曲,让我对这个歌声中的“绿岛”充满了向往。我问小姨绿岛在哪里,能不能去看看,小姨也说她也不知道。后来直到我读小学,我才知道歌中的绿岛就是祖国的宝岛台湾。从那时起,去台湾,就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
读小学的时候,正是台湾校园歌曲风靡的年代。《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兰花草》等一大批内容健康、风格清新、充满生活情趣的歌曲,如同春风细雨,滋养着年少的我的心灵,带给我关于真善美的最初印象,虽然模糊但却深刻。对台湾,也更多了一份仿若故土的亲切感。一直到现在,我的手机里还储存着许多台湾校园歌曲,经常在闲暇时听听。
中学时代,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两期电视节目《台湾飘来的歌》。正是因为那两期节目,小虎队、姜育恒、伊能静、蔡幸娟等一批台湾歌手和他们的代表作《青苹果乐园》、《再回首》、《窗的遐想》、《东方的女孩》等台湾流行歌曲开始被大陆的观众知晓。并在随后被广为传唱。而在那个年代,我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乐迷了。买磁带、抄歌词、了解关于台湾的音乐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台湾,我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后来,从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知道了更多的台湾歌手和台湾歌曲,无论是万沙浪的《娜鲁湾》、苏芮的《牵手》、潘安邦的《跟着感觉走》,还是最近几年周杰伦的系列“中国风”,都让我透过歌声,了解到台湾的点滴变化。
由于深受台湾歌曲的影响,最近几年,我也开始尝试创作歌曲。2007年,我创作的公益歌曲《微笑》被选为本地八艺节微笑大使评选主题歌,2008年,我加入了本地的音乐家协会,开始了业余音乐创作之路。2009年,我创作了公益歌曲《真心永不变》,被选定为中国好人网主题歌。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音乐创作是需要吸纳更多、更新、更有特色的文化元素的。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在那里寻找音乐创作灵感,写出更好听的歌。
台湾诗人余光中在著名的诗作《乡愁》中写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首诗,将乡愁描写的淋漓尽致,把祖国大陆与台湾紧紧地联结在一起,表达了作者思念祖国的思想感情。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先生100年前就提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时至今日,眼见祖国两岸仍未统一,作为一名中国人,对此,我深感遗憾。辛亥革命已过百年,衷心希望两岸能够早日统一,让“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阻隔成为永远的过去。让两岸的同胞,不再饱尝分离之苦。
很久以前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到我来到了台湾,见到了我一直仰慕和敬重的台湾校园民谣奠基人、音乐大师叶佳修老师,梦到我登上了阿里山、来到了日月潭,在黄昏下的澎湖湾的银色沙滩上漫步。我想,这个梦一定会实现,也应该很快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