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我家,保护靠大家”。随着一句众所周知的话语,我的思绪插上翅膀,开始轻轻地飞翔、荡漾。土地是伟大的,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她用自己甜美的乳汁哺育着我们,她把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我们。可是人类,对地球做了多少亏心事:把肥沃的土地变成了荒凉的戈壁与沙漠;使一片片绿洲寸草不生;江河湖海形成了“彩色恐怖”;许多地方严重缺水..难道,这就是人们对“大地母亲”的回报?我茫然..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岛叫“快乐岛”,那是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岛。整个小岛鸟语花香,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有一天,小岛上来了一群新居民——野猪。它们一到这里就无止境地开垦,盖大楼,使昔日的世外桃源变成了工厂、荒地。突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沙尘怪”向它们袭来,小动物们不是咳嗽就是迷了眼睛,有的还得了眼疾,哎!最后,“快乐岛”变成了“沙尘岛”。这虽然是个故事,但是反映了破坏土地资源的严重后果,告诫我们不要再破坏土地资源。我国土地总面积虽然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777公顷,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0.106公顷,还不足世界人均数的43%,沙漠总面积约71.29万平方公里,集中分布在西北、北方9个省区。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难道还不够我们好好反省吗?
大家应该都知道位于两河流域的古代巴比伦王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公元前20XX年前,就在数学、天文学、医学和建筑学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但是,由于不珍惜土地,致使土地遭到侵蚀,水土大量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居住在那里的苏美欠人不得不纷纷逃离家园,很多地方和乡村变成废墟,完全停止了小麦生产。原来一个土地肥沃、兴旺发达的古巴比伦古国变成了不毛之地。
中亚地区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人为过量灌溉用水,乱砍滥伐森林,超载放牧,使草场退化、荒漠化十分严重,成为世界中大沙尘暴活跃区之一。
从世界上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例,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可是,应该如何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呢?
土地是人类的衣食之源,是立国之本,而我国又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因此,合理用地、节约用地、保护土地就显得更加重要。针对耕地不断缩减,人地矛盾日趋尖锐的情况,必须大力宣传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应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全面推进耕地的保护、开发和整治。
因此,针对水土流失,应大力植树种草;针对草原退化、土地荒漠化,应退耕还草,建设人工草场,建设防护林;针对过度砍伐森林,应做到砍伐与植树结合;针对乱占耕地,应做到耕地的合理规划和利用,如限制大城市的规模,农村建房要建在非农业用地上,将平房逐步改为楼房等。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宣传有关土地的法律法规;进行社会调查,为合理利用土地出谋划策等。
土地这两个字眼,她是多么平凡,而又是多么的伟大埃她孕育着万物,她哺育着我们的人类。而我们却又坞地蹂躏着她。假如有一天,真的失去了你,花朵将没有往日的娇艳,树木将没有昔日的茂盛,动物将没有昨日的欢声笑语,我们也将没有立足的余地。试想,这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人类啊,觉醒吧!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为了这天地万物,请“珍惜土地,爱我家园”,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保护这珍贵的每一寸土地,保护这立国之本—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