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每当我仰望星空,面对繁星点点的黑色夜幕时,我不禁对生命产生敬畏,对孕育生命的大地有一种浓浓的亲切又略带神奇的畅想。
是大地赐予了我们对生命的认知,让年少懵懂的心对这片热土怀着一种满腔的热枕。这种灼热的情感让年少的头脑不断萌发各种超乎寻常的想象,在土地上建造梦中的城堡等等。不过,梦醒来,当我看到窗外灰色的天空,远方光秃秃的小山时,梦中的热情仿佛一下子冰封起来,阵阵凉意向我袭来。
土地是人类繁衍的根本,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都来自于大地。保护耕地是我们珍惜土地的第一件事情。因为首先我国人均耕地在世界上处于低水平。人均耕地不及世界人均耕地的47%,全国已有666个县(区)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8亩的警戒线,有463个县(区)低于0.5亩。其次是耕地质量总体水平低。全国耕地分布在山地、丘陵、高原地区的占66%,在平原、盆地的仅占34%。现有耕地中,有9100万亩坡度在25度以下,长期耕作不利于水土保持。耕地的自然分布存在缺陷,全国耕地中74.5%是旱地,只有25.5%是水田。另外是耕地退化严重。受荒漠影响,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耕地的40%不同程度退化,全国有30%左右的耕地不同程度受水土流失危害。
多么惊人的资料和数据哇!难怪江泽民爷爷反复强调:“保护耕地是事关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大事”;胡锦涛总书记也提出:“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强资源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们可要牢牢记住这两句重要的话呀!尽管如此,可还有很多损坏耕地,破坏资源的不法行为存在。
我们的祖祖辈辈就是靠土地养育了一代一代的子孙后代,他们朴实无华的默默耕耘,让田野里充满绿意,让山岗上披上了绿装,是人们让土地充满生机,同时,在今天,也是我们破坏了耕地。因此,依法合理用地必须加强耕地保护,开发整理,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小学生,为了保护国土资源,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踩一花一草,不摘一朵鲜花。虽然我们现在做得只不过是一些微小的事,但是我坚信要是人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心,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自然会给人类应有的回报。“珍惜资源,爱我国土”这几个字眼是多么平常,但如果我们真的做到了,那么,未来的天空一定是碧蓝的,水是清澈的,绿树成荫鲜花遍地,人类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和美好!
我依然躺在星空闪烁的星空下,此刻,我想的不再是童话中的城堡,而是怎样用我的双手为有限的资源做点什么。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在全国,全世界无数个双手汇集起来,那将是一股强大的,不可阻挡的力量!